image
20211111黃欣/綜合報導

停滯性通膨風險升溫 陸貨幣政策 左右為難

 大陸通膨壓力持續攀升,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雙雙上揚。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上游成本的價格效應不斷擴散到下游消費端,不僅停滯性通膨壓力升溫,也對貨幣政策的施展空間形成掣肘,大陸決策層正處於左右為難的局面。

 路透10日報導,三菱日聯銀行中國首席金融市場分析師孫武指出,過去幾個月,大陸境內企業承擔較高的成本壓力,如今不堪重負,必須將價格壓力傳導至下游部門。惟要達到官方「穩增長、控風險、調結構」目標,必須仰賴適度寬鬆財政和貨幣政策,但對中國人民銀行來說,通膨壓力將抑制貨幣政策空間,等於財政政策要擔負更大的「穩增長」責任,完成目標的難度更高。

 近期大陸油、鹽、醋、醬盡數喊漲,物價快速飆升成為民眾關注焦點。孫武認為,要穩定民心、平抑通膨的關鍵,在於緩解供需矛盾。預估貨幣政策進一步放寬的可能性不高,將繼續維持中性穩定的調性,人行將採取「滴灌式」來輸送流動性,政策發力點仍仰賴財政政策和保供穩價的繼續加碼。

 至於CPI和PPI接下來的走勢,多位專家認為,年底之前CPI和PPI繼續飆升的空間有限,但仍將維持在高點。

 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中國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分析,從國際上看,美國聯準會(Fed)將逐漸收緊量化寬鬆政策,全球通膨可望適當緩解;加上疫情逐漸穩定,供應鏈將逐步得到恢復。從大陸來看,官方保供穩價、穩定市場預期等多項政策逐漸收效,預期PPI快速上漲態勢在年底前這兩個月內,會有所緩解。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從CPI價格組成來看,食品價格對CPI的影響逐漸小於非食品價格,尤其國際原材料價格短期間還看不到下降趨勢,預期非食品價格會持續上漲,並帶動CPI繼續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