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7蕭閔中

鏡頭市占搬風 前三大:舜宇、大立光、瑞聲科技

image
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占率

1. 舜宇光學

 依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市占率來看,排名第一的舜宇光學積極擴產,並搭配多鏡頭浪潮下,手機鏡頭出貨量持續大幅成長,2015~2020年智慧型手機鏡頭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為38.37%,於2020年以30.21%出貨市占率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鏡頭第一供應商。

 舜宇不僅持續擴大其出貨量,也積極提高6P以上高階產品占比,其於2016下半年開始量產6P鏡頭,過往舜宇在鏡頭端僅供應Android陣營,但已於2021下半年進入新款iPhone鏡頭供應鏈,在康達智(Kantatsu)退出新款iPhone供應鏈後,舜宇成為大立光和玉晶光外的iPhone鏡頭第三供應商,後續有望持續擴大其智慧型手機鏡頭市占率。

2. 大立光

 作為智慧型手機鏡頭技術領先者的大立光,2020年以28.59%出貨量市占率拿下全球第二,主要受到過往兩大客戶之一的華為(Huawei)在2020下半年遭受美國加大制裁,以及蘋果(Apple)近年也積極導入玉晶光成為iPhone第二大鏡頭供應鏈影響。此外,由於大立光在台中的新廠產能需至2023年才能開出,故2020年市占微幅下滑。

 大立光也逐漸擴大其VCM和車用鏡頭等兩大產品線。其中,過往由於VCM毛利率較低,大立光自2016年起逐漸淡出VCM產品線,惟大立光近期已重新擴張其VCM產品線,未來或將以鏡頭搭配VCM進行捆綁銷售,提供客戶更高性價比方案。此外,大立光也積極開發Lens+VCM一體化產品,該產品將有望縮小整體鏡頭模組,目前已與客戶導入設計中,但對客戶來說,該產品成本較高且須依賴單一供應鏈,實際導入時間仍有待觀察。

3. 瑞聲科技

 瑞聲科技原以聲學、電磁傳動與精密結構件兩大事業體為主,自2018年起積極踏入光學領域,初期以鏡頭事業為主,伴隨多鏡頭趨勢大幅成長,至2020年以9.87%出貨量市占率成為第三大供應商。其鏡頭事業主要以3~5P中低階鏡頭為主,但目前持續提高高階產品比重,6P鏡頭於2021年第二季占比已達13%,積極開發的WLG鏡頭也在2021上半年開始量產。此外,瑞聲科技表示7P產品已送樣終端客戶,並針對超廣角和潛望式鏡頭等產品進行開發。

4. 玉晶光

 以7.20%出貨量市占率位居第四的玉晶光,自2018年開始打入iPhone供應鏈,也帶動其營收自2019年起呈現爆發式增長,並於2021年擠下康達智,成為iPhone望遠鏡頭的兩大供應商之一。除了手機鏡頭外,玉晶光也積極投入AR/VR鏡頭相關產品線,期望成為下一個成長動能。玉晶光表示2020年5~7P占整體產品組合15~22%,期望2021年能將5~7P產品比重拉升至35~40%。

5. Kantatsu

 Kantatsu為iPhone鏡頭供應鏈之一,但目前已退出新款iPhone鏡頭供應鏈,Kantatsu過往主要作為iPhone望遠鏡頭的次要供應商,出貨占比約20%,但隨著Apple陸續導入玉晶光、舜宇等作為iPhone新的鏡頭供應商後,使Kantatsu面臨越來越大的競爭壓力,2020年出貨市占率僅2.21%,位居全球第四,而後Sharp在2021年6月29日宣布旗下Kantatsu要將其所屬「連雲港康達智精密技術有限公司」全部股權售予中國VCM廠商遼寧中藍電子科技有限公司(ZET)。收購連雲港康達智的中藍電子為中國前三大VCM廠之一,TrendForce認為,其策略應是期望VCM事業未來藉此切入蘋果供應鏈。隨著蘋果將陸續在iPhone的超廣角與前鏡頭中搭載VCM,有望引入更多VCM供應商,在連雲港康達智仍是Apple認證的合格供應商之一下,有利中藍電子的VCM事業切入Apple供應鏈,增加高階VCM出貨量。(本文作者為TrendForce分析師蕭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