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減債規模、升息 Fed後疫雙重挑戰

 美國聯準會(Fed)訂於台北時間4日凌晨發布最新決策,沒有意外應會宣布啟動縮減購債,此外Fed料將擘劃後疫情時代的政策路線。但由於前路仍瀰漫不確定性,Fed表現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都有風險。

 Fed台北時間周四的聲明,應會宣布每月減少購債的數量,11月底前就會正式啟動。

 疫情期間Fed的政策聲明措辭,一方面強調經濟處於擴張,另一方面又提醒經濟仍受到疫情威脅,貨幣政策維持寬鬆有其必要。但11月例會的聲明料有明顯變化,出現新的路線布局。

 縮債速度是Fed面臨的第一個難題,Fed若老把縮減購債掛在嘴邊,投資人會以為升息將近而緊張不安。可是太過放慢縮債步調,市場恐誤以為Fed輕忽通膨威脅。總之Fed主席鮑爾應避免過度樂觀或過度悲觀的風險。

 前Fed資深顧問、目前任教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英格利許(Bill English)指出:「可能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結果,Fed必須靈活應對。我擔心市場認為他們已在穩定縮債的軌道,然後在不對的時間發動升息,他們也許該盡快行動,卻又不得不慢慢升息。」

 目前市場押注Fed首次升息時間在明年6月,接著明年結束前至少再升1次,或許是2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在最近幾次的預測示意,首次升息拖到2023年的機率不大。

 鮑爾在政策會議後的記者會應趁機強調,Fed目前的政策路線沒有預設方向。英格利許表示:「他必須提到無論哪一個面向都有風險,當然通膨持續時間恐怕比Fed預期的還長。我想聽到他說經濟有下行風險,財政政策大幅緊縮。」

 Fed準備開始回收貨幣刺激政策的同時,疫情期間已對經濟注入5兆美元活水的美國國會,接下來的援助力道會愈來愈小。

 根據布魯金斯學會Hutchins財政暨貨幣政策中心開發的指標所示,即便今年之初財政支出為經濟增加近7.9%的流動性,但振興效果日漸疲乏下,到了明年中流動性縮減將近3.8%,這讓Fed面臨的處境更添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