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飆漲 投資大咖憂美股漲勢告終

 近期通膨議題不斷升溫,美國人民在加油、採買食物或房市都感受到價格節節上漲。除了投資大亨對通膨遽增將影響股市提出警告之外,最新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富豪散戶也憂心忡忡,預料一再刷新高點的美股漲勢可能於本季告終。

 億萬富豪對沖基金經理人瓊斯(Paul Tudor Jones)表示,通膨可能比市場預期更為惡化。投資大亨艾克曼(Bill Ackman)上周呼籲聯準會(Fed)儘早開始升息,泰普(David Tepper)更指出,現在來看並不適合大舉投資股市,但這取決於利率而定。股神巴菲特經歷過1970年代通膨失控,曾在1977年撰文提及通膨造成的衝擊,比過去頒布的災難性稅收更嚴重。

 不只超級富豪,證券帳戶至少100萬美元的富裕散戶也愈來愈憂心通膨情勢。根據摩根士丹利旗下E-Trade Financial針對百萬富豪投資者所做的季度調查,上季有72%的受訪者與Fed同聲共氣,皆認為通膨只是「暫時」,但到了本季,抱持此看法的比重急降至53%。

 上季有9%的受訪者強烈反對通膨只是暫時的說法,本季勁升至19%。E-Trade調查指出,受訪的百萬富豪中,預期美股本季將以上漲作收的比重由70%銳減至47%,預料美股本季收黑的比重由14%躍升至35%。

 另一份CNBC調查資金經理人、策略師和經濟學家看法的報告指出,25位受訪者中,有44%認為Fed會在明年7月升息。高達60%受訪者認為,通膨已是一大擔憂,Fed應該現在就停止所有資產購買計畫。

 疫情在去年3月爆發並重創經濟,但實際上這些有錢投資人並不太擔憂他們持有的股票或經濟情況。

 然而,E-Trade最新調查反映富人的樂觀情緒正在消退。抱持樂觀看法的受訪者比重由第三季的65%銳減至本季的52%,寫下去年第二季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