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2林憲祥/高雄報導

雙管齊下 中鋼領頭節能減排

image
 ●中鋼供應的綠色鋼品,讓汽車、馬達產業可因省油、省電,使生命週期節省能耗。圖/中鋼提供

 鋼鐵製品是可百分之百回收再利用的綠色產品,除了是全球應用最深廣的工程材料外,也是全球低碳轉型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該公司所生產的鋼品孕育國內許多揚名全球的用鋼產業,不僅厚植了台灣工業與經濟發展的基礎,也為社會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翁朝棟指出,中鋼自建廠起即非常重視節能減排工作,環保投資金額累計至2020年底高達763億元。中鋼近年環保改善亦有顯著成果,例如2020年完成第一熱軋鋼帶工場二號加熱爐設備、及第一轉爐工場二號集塵設備更新。且基於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2021年至2026年陸續推動各項環保改善工程,其中包含一號燒結工場增設脫硫設備、新建煤礦封閉式建築工程、煉焦爐及乾式淬火設備建造工程、動力一場汰舊換新等空污改善計畫。

 此外,中鋼今年8月24日停止最後二部鍋爐使用燃煤發電,為維護空品貢獻心力。

 推動減碳工作部份,翁朝棟說,中鋼自2011年至2020年投入約113.7億元,完成1,163件減碳專案,包括增加製程廢熱回收機制、提昇廢熱回收效率、提昇能源效率、汰換老舊設備與製程參數調整減少能耗等工作,合計每年可減排約135.2萬噸二氧化碳當量;另外,如汽車、馬達所使用的綠色鋼品可因省油、省電而於使用生命週期中節省能耗,中鋼去年綠色鋼品銷售約335萬噸,約創造高達621萬公噸的外部減碳效益。

 此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為全球重要趨勢,為精進ESG永續發展工作,追求「環境管理」與「清潔生產」的目標,中鋼今年於公司治理暨永續委員會下設置「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以落實節能減碳及溫室氣體排放控制。

 中鋼也將持續推動「精緻鋼廠」、「綠能產業」的雙主軸發展策略,持續透過建構智慧高爐煉鐵、積極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智能創新工作,並持續落實空污改善計畫,大幅提高製程效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