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晶片荒 衝擊塗料、玻璃廠業績

 全球晶片大缺貨導致汽車、手機與電子產品產量下滑,連帶衝擊塗料、玻璃和工業用砂紙等相關原料需求,打擊原料業者的業績。

 美國製造巨擘3M、塗料公司艾仕得(Axalta Coating Systems),與玻璃基板大廠康寧(Corning)近日皆表示,公司業績受到晶片缺貨影響,因為主要客戶的汽車、洗衣機和其他裝置的產量減少。

 包括汽車、手機和家電製造商在內的業者是晶片大戶,同時也是塗料和玻璃等原料的大型買家。晶片短缺造成產品產量萎縮,對其他原料的訂購量亦減少。

 就連向製造商提供服務的業者,業績也遭受晶片荒衝擊,例如污水處理業者藝康(Ecolab)與鐵路公司聯合太平洋(Union Pacific Corp.)。聯合太平洋表示,第三季汽車與汽車零件製造商的出貨量減少18%。

 3M表示,晶片短缺影響公司眾多客戶,其中包括汽車廠與手機製造商。3M執行長羅曼(Mike Roman)指出,這些是3M的重要市場,公司正目睹半導體缺貨威脅。

 汽車製造商自2020年稍晚開始調降產能,根據聯準會(Fed)報告,9月美國汽車產量年率為780萬輛,遠遠低於一年前同期的1,080萬輛。此外,9月家電生產亦低於8月水準。

 康寧指出,半導體短缺讓上季流失4,000萬美元營收,因為客戶的汽車產量萎縮。此外,電視銷量年減10%,亦對公司營收造成衝擊。

 康寧財務長崔佩尼(Tony Tripeny)表示:「汽車廠減產自第三季中開始影響康寧,預期衝擊將延續至第四季。」

 部分業者表示,晶片荒比預期來得嚴重。汽車零件供應商德納(Dana)日前將全年營收預測下修1億美元,降至89億美元。德納先前預期供應鏈將適度好轉,而且晶片荒將大幅緩解,不過這些全未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