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02楊晴安/綜合報導

葉倫:有條件降低對中關稅

"強調中國須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採購承諾, 美將會以對等方式降低部分對中關稅…。"

image
葉倫 圖/路透

 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二度向美國提出降低關稅要求後,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給予正面回應。葉倫1日受訪時明確表示,美國希望中國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並將考慮以對等方式降低部分對中關稅,使膠著已久的關稅戰出現轉機。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0月先後在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葉倫的視訊會議中提出要求,希望與美方交涉降低關稅和經濟制裁,美國則表示已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排除程序」,但至今仍未考慮更廣泛的取消關稅措施。

 路透報導,葉倫1日談及調降中國進口商品高額關稅,以緩解美國通膨壓力的可行性時表示,中國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擴大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美國正等待中國履行承諾。

 葉倫表示,關稅會推高國內物價,連帶提高消費者和企業的開銷,因此降低關稅措施確實可產生「抑制通膨」的效果。葉倫引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先前表示,若中國履行採購承諾,美國將會考慮進一步降低關稅,這也是理想的結果。

 美國第三季GDP季增2%,不如預期,通膨壓力也持續增加,9月CPI年增率升至5.4%,較8月增加0.1個百分點,市場預期未來幾個月CPI還會持續上升,成為美國經濟一大隱憂。

 中國券商平安證券分析,美國目前物價飆升是供應鏈瓶頸和能源價格上漲的結果。美國物價上漲抑制消費支出,通膨預期亦使消費信心和生產經營活動放緩。此外,物價與工資螺旋短期抑制就業復甦,再加上國內物價壓力抑制出口、擴大貿易逆差。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21年1月曾發表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損害美國經濟,美企從中流失超過1.7兆美元市值,更使2020年投資增速下降1.9個百分點。報告預估,若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實際GDP增長將在未來五年減少1.6兆美元。在悲觀情景下,2025年美國家庭每戶更恐將損失6,400美元真實收入。(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