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30彭禎伶/台北報導

六大壽險宣告利率 按兵不動

保單分紅利率最低水位0.81%,將邁入第20個月...

image
保單分紅利率變化

 壽險業的利率環境持續處於低檔。六大壽險公司11月宣告利率多數維持不動,僅中國人壽考慮拉高一、二張美元主力保單的宣告利率,台灣人壽則是將網路投保利變年金宣告利率拉高1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利率從1.85%拉上1.95%,但與2020年3月的2.35%相比,仍相差很多。

 於此同時,壽險史上保單分紅利率最低水位的0.81%,11月將進入第20個月,此利率極可能維持二年時間,創壽險史上最長、最低利率。

 國泰、富邦、南山、新光四大人壽公司都確定,11月不調整宣告利率,前四大已有四個月不曾調整宣告利率,並強調市場利率並沒有明顯回升,暫時不想再掀起新的利變產品戰局,言下之意會等到2022年再戰。

 至於三商美邦、全球兩人壽公司的11月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亦維持不動,但三商壽會調降萬能壽險的宣告利率,降幅10個基本點;遠雄人壽11月有一張銀行通路為主、6年或10年繳費的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拉高5基本點,從3.1%拉高到3.15%,但新台幣宣告利率則降5基本點,以反應美元新錢投資利率有上揚。

 壽險公司主力美元保單宣告利率從8月開始,已四個月不動,只有一、二家公司以推出新美元保單或調高一、二張主力商品宣告利率,美元利變壽險主力商品目前宣告利率多在2.9~3.2%之間。

 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依舊維持在27.8元附近,同時市場預估,只要美國縮表、升息,美元可能出現升值行情,屆時美元兌回新台幣即有匯兌利益,且美元保單無論保單預定利率、宣告利率,都比新台幣高,所以仍是有不少民眾會以新台幣兌換美元後,購買美元保單,以期未來可以利差、匯差兩頭賺。

 保單分紅利率是依台灣銀行、第一銀行、合庫銀行的牌告二年期定儲利率計算出來,某程度代表市場存款利率,舊有強制分紅保單依此利率來看保戶有無分紅可能,若此利率高於保單預定利率(多在4%~6%)時,保戶即有利差益可以分享,但以目前0.81%的史上超低利率來看,舊有保單根本「無利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