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文/江偉琳

後疫情 四防二聽廠辦規劃

image
 ●園區在建築設計裡融合許多智慧創新技術。圖/業者提供

 根據109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共發生22,248次,而各類火災以「建築物」火災更占7,023次(31.6%),占第一位。其中在商辦和廠辦的火災方面,主要是電力載量大、電線走火、易燃物堆放、逃生路線、防火區劃、煙囪效應等六大原因導致。

 因此,憶聲電子旗下子公司華憶建設,打造「憶聲智匯科技園區」,規劃防災,防疫,防盜、防未預約,聽蟬鳴鳥叫,聽潺潺流水的「四防二聽」,並有網路全區覆蓋,在後疫情時代精心打造智匯型建築,是中壢第一座世界級創新5G科技園區。

 在防災方面,其中央整合系統連動消防系統,並連動解除所有門禁管制、空調運作、開啟通道照明、停止電梯運轉並回歸至1F、起動地下室送排風裝置,同時顯示公共用電數值、契約電量顯示與管制,視設定需求連動停止預設管控的空調、照明、動力系統。

 連結納管消防、保全房檔、對講、緊急求救訊息等,建立預警警報監事之整合功能。

 健康防疫系統方面,置於大門紅外線偵測系統上利用紅外線感應溫度,快篩出溫度異常人員,如偵測溫度異常,則會發出警示,經由門禁管制人員進行異常處理流程,在電梯安裝紫外線殺菌燈,利用無人搭乘時自動開啟殺菌,利用殺菌消毒效果最佳的UV-C,破壞微生物細胞內的DNA、RNA分子結構,造成生長性細胞死亡或失去繁殖能力與活動力。

 智慧門禁保全方面,對門禁管制區域範圍、通行對象以及通行時間皆有控制,重要門禁區域(中控室及樓大廳門禁等)能與監視系統連動,錄製現場聲音及現場影像畫面。此外,園區更有罕見的20種大樹,400坪的森林公園規劃,有肖楠、樟樹、肉桂、菩提樹、榕樹、瓶幹樹、銀杏、青楓、杜仲、油桐、紅楠、木棉、榕柏等,同時於兩棟的建築中間,有庭園式的流水規劃,讓上班族於繁忙之餘,可在園區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