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呂清郎/台北報導

波灣債績效靚 抗波動核心優選

富坦波灣富裕債基金連七年正報酬,今年績效同類型居冠

image
近半年績效正報酬新興市場債基金

 根據金管會統計至上半年國內大型金控投資海外市場分布概況,除已開發國家及新興亞洲國家,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最大投資亮點,金控連續24季加碼不間斷,帶動整體波灣六國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1.06兆元,占金控海外總投資金額的6.4%,從2015年僅0.95%的水準,連年快速增長,展現波灣資產六年來快速崛起的實力。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近半年受通膨增溫、大陸恒大事件及預期聯準會縮減購債等影響,國內核備境外56檔新興債基金中,績效僅十檔維持正報酬,其中表現最佳即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今年以來新台幣計價報酬率為4.35%,遠優於新興債基金平均值-4.69%,再拉長至三年績效21.71%,更遙遙領先同類型基金平均值逾九倍。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為目前台灣唯一投資波灣債市為主的基金,今年第一季由富蘭克林投顧引進,提供法人和一般投資人直通波灣布局新管道。經理團隊位居阿聯杜拜,深耕波灣資產逾20年,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連續七年原幣績效皆維持正報酬,且波灣債市2019年才被摩根大通證券納入新興債指數,該團隊可說超前領先國際投資機構,經驗傲視同業。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相較於廣泛的新興市場債,聚焦波灣債市投資有三大利基,首先為高品質債市,當全球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存在時,擁有高債信品質的投資組合將增加資產防禦抗波動的能力。其次波灣政府提出正統和友善市場的政策架構,六國均有改善經濟結構的願景計畫正在執行,除油價利多外亦帶動其他產業多元發展和融資需求,深具成長轉型利基。

 其三是有超額報酬機會可尋,隨著愈來愈多企業參與債券發行,提供長期深耕該地的研究團隊,挖掘超額報酬機會,現階段納入資產配置核心優選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