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呂淑美/台北報導

富邦基因免疫生技ETF 掌生醫商機

 近期國內疫情趨緩,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也已接近七成,回顧全球對抗新冠病毒過程中,mRNA等尖端技術的運用扮演重要角色,大幅縮短疫苗開發和產製的時程。證交所表示,10月4日上市的富邦基因免疫生技(00897)ETF屬於主題型ETF,投資目標是被動追蹤由ICE Data Indices所編製的NYSE FactSet全球基因免疫生技指數。

NYSE FactSet全球基因免疫生技指數,鎖定的布局範疇包括疫苗與癌症醫療等生技領域,先以FactSet產業分類系統篩選出基因免疫生技相關公司,再透過大數據進行業務關鍵字比對,並計算出綜合分數來選股。目前成分股廣納全球交易所上市的48檔股票,單一個股權重上限為4%,並且每年調整關鍵字以及定期審核成分股名單和權重。

 富邦投信表示,受惠於新冠疫苗強勁的需求,莫德納與BioNTech上半年營收與獲利亮眼,默克等藥廠開發的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臨床試驗也都陸續傳出佳音,NYSE FactSet全球基因免疫生技指數今年前三季上漲10.15%。

富邦投信認為,富邦基因免疫生技ETF上市時雖遭逢股市回檔,但基因編輯技術、基因療法、癌症醫療等領域日新月異,未來技術若有重大突破,往往有機會推升股價表現。27日該檔ETF股價收在14.66元,小跌0.27%。

生技產業鏈較艱深複雜,且個股波動度可能較大,投資人要選擇標的並不容易。證交所表示,ETF交易便利且有助於分散個股風險,提供新的投資選擇,但也提醒投資人,仍應了解ETF背後的投資組合成分股內容,並謹慎評估市場價格變化及流動性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