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陳昱光/台北報導

歐美需求強 維田Q4業績衝

 工業電腦廠維田(6570)今年受惠轉單效應,帶入不少新合作對象,在系統專案有所斬獲,既有大客戶先前遞延訂單也陸續開出,扮演營運成長的兩大支柱。法人看好,在歐美市場復甦動能延續之下,第四季業績可望維持高檔水準,全年營收挑戰2019年高峰。

 維田第三季營收2.41億元,季增11.6%,年增56.5%,改寫單季新高紀錄,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新接及既有客戶指標大案出貨貢獻。包括今年初接獲捷克系統整合商轉單需求,提供加油站等戶外應用的高階產品,並陸續擴大到相關系統、專案合作,預估將挹注年營收規模約2、3千萬元,後續可望再拿下板卡生產第單。

 維田以系統硬體平台為發展重心,包含顯示器的工業電腦營收占比近七成,強固型BOX PC近年出貨持續成長。

 由於公司在HMI(人機介面)產品展望良好,先前在料件取得及控制上取得優勢,在供應鏈爆發缺料問題時,受衝擊程度小,產品交期相對穩定,也因此收獲不少新客戶、新訂單,並發展為中長期合作關係。

 此外,歐美市場需求復甦,維田兩大美系客戶今年拉貨力道也顯著回升,加上去年基期較低,整體訂單成長幅度高達五成以上,應用範圍涵蓋包括工廠、船舶、食品加工等自動化領域。

 法人指出,維田今年以來已啟動兩次產品漲價,惟整體調整幅度不大,產品組合改善、出貨規模擴增對業績挹注較為顯著,進一步推升毛利表現。9月有部分營收遞延至10月,加上系統專案持續出貨,預期第四季營收維持高檔水準,獲利將明顯優於去年同期,成長幅度有機會優於第三季表現。

 展望後市,因主要客戶合作專案大多為三~五年,目前尚處在初期出貨階段,訂單能見度高,預期以智慧製造、Panel PC、BOX PC為主力產品,成長幅度最大,支撐明年業績維持雙位數成長目標,公司並將持續往智慧交通、智慧醫療領域深化布局,打造未來業績邁步向前的第二、第三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