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李麗滿/台北報導

台泥綠能儲備採購 踏出第一步

 台泥(1101)27日代子公司公告台泥蓮信綠能儲能設備採購合約,共計斥資新台幣55億元,在蘇澳廠與花蓮和平廠打造超大型的儲能系統,規模分別達到87.5MW和250MW,此次與轉投資的企業NHOA進行兩筆買賣儲能設備簽約,交易金額分別為9,320.5萬美元和2,941.5萬美元,算是相關投資計畫的第一步。

 台泥近期積極發展綠能產業,9月底董事會即通過綠能與儲能投資案,擬在台泥蘇澳水泥廠、花蓮和平水泥廠區建置大型儲能系統,裝置容量分別達87.5MWh以及250MWh的大型儲能系統,完工後將成為全台最大容量的儲能案場。

 台泥近年積極發展能源事業,包含投入太陽能、風電、地熱等再生能源發展、與高階鎳三元電池的研發生產。其中,台泥儲能科技擬於蘇澳水泥廠區內建置大型儲能系統,參與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市場商品交易,預計投資金額約15億元,裝置容量約87.5MWh。

 而台泥綠能通過子公司台泥蓮信綠能能源政策投資計畫,擬於花蓮和平工業區內建置裝置容量250MWh的大型儲能系統,金額共計40億元;完工後,台泥將是台灣唯一具有建置長效型、大型儲能系統的公司。

 儲能系統扮演穩定電網、提高再生能源應用的重要角色,台泥建置大型儲能系統,未來除了可以提供部分即時備轉服務,也能協助電網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