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劉季清/台北報導

轉型露曙光 訊連明年營收添動能

 訊連科技(5203)27日召開線上法說會,董事長黃肇雄表示,訊連近年來針對三方面啟動轉型,包括技術、商業模式以及市場,已見到成效,三大成長型業務占總營收達六成,展望接下來營運,預期PC Create、手機App兩大業務第四季至明年將維持穩健成長,FaceMe人臉辨識部分雖然目前營收還小,但已跨入FinTech、健康醫療等領域,且產業前景看好,預期2022年將可看到較明顯的營收貢獻。

 訊連27日公告第三季獲利表現,單季營業利益0.55億元,季減16.7%,年減22%;稅後淨利0.57億元,季減3.7%,不過受到轉投資的玩美移動虧損收斂以及匯率影響,第三季單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增加9.3%,每股盈餘為0.73元。

 黃肇雄表示,訊連近年針對三大方向啟動轉型,在商業模式部分,從過去OEM綁售逐漸轉為訂閱制,2018年第一季的訂閱營收僅為61萬,至今年第三季已成長至600萬,成長10倍,且在三大成長型產品線中,達75%的收入來自訂閱用戶,顯示訂閱動能強勁,預期未來將會持續成長。

 而在技術部分,黃肇雄則表示,5年前訊連在AI人工智慧上較少著墨,近年來持續投入AI以及AR,在人臉辨識業務推廣以及轉投資的玩美移動,都取得相當不錯的成績。

 在業外部分,訊連今年第三季認列玩美移動虧損441萬元,與去年同期認列的1,180萬元虧損收斂,黃肇雄表示,玩美移動的首要任務是擴大市場並追求高成長,獲利還不是當前追求的目標。訊連持股玩美38.3%,至今對玩美一共投入約3,600萬美元,以上一輪C輪募資來看估值已達1.41億美元,未來玩美若IPO,估值將有望向上提升。

 此外,黃肇雄也表示,未來玩美上市,訊連不會考慮在上市前幾年就處分很多持股,將會分批處分,處分後的獲利將會以股息方式與股東及員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