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國票投顧投資研究部協理張愷凌

台股短線逢回偏多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經濟情勢:  通膨居高不下,Fed主席鮑爾表示,縮減購債的時機已到,預計在下周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就會對外宣布詳細計劃,但考量這與Fed先前論調一致,市場已經有所反應,而且鮑爾也聲明就業人數的水平仍舊偏低,因此即使縮減購債,後續也不會這麼快升息,成功安撫市場情緒,並未造成股市太大波動。

 當前能源商品的價格持續高漲,西德州原油續創七年新高,且幾個國家的氣象中心已出聲警告反聖嬰現象已在太平洋地區出現,恐會讓通膨問題愈演愈烈,Fed急於縮減購債,歐洲央行也設定疫情緊急購債計劃(PEPP)的結束點,還有部分國家已啟動升息,至少對於物價高漲有一定程度的降溫,對市場未必是一件壞事,否則通膨升高速度若繼續高於經濟成長幅度,恐將演變為停滯性通膨,屆時將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要再挽救恐怕為時已晚。

 總之,央行決策者將被迫在經濟維持成長與資金持續寬鬆之間來做取捨,也代表後者相對就有可以調整的空間,只要通膨得到抑制,經濟成長的腳步將持續穩健,再加上現階段主要印鈔央行只是縮減買債金額而非縮表,預計國際股市的高檔整理格局還將維持一段時日。

 受惠美國道瓊、標普500兩大指數登上歷史新高,帶動台股大盤連三漲格局,重回萬七大關,相較其他亞股面臨回測的壓力,台股更是通過考驗逆勢收紅。另這一個半月來從未站上的季線壓力,在27日也成功克服,多方表態的決心可謂相當堅強。考量自10月15日指數強彈近400點,化解破底疑慮以來,指數呈現連續三周周線收紅,外資至今也連續三周的周買超,兩者相互呼應,以這樣的慣性推測,只要外資維持買超態勢,就有利指數的後市表現。

 盤面另一項觀察重點在於電子類股的成交比重,從10月19日到現在,連續七天都維持在60%以上的水位,這是相當重要的現象,因為指數先前在8月5日的高點17,643點,以及9月6日的高點17,633點,當時電子類股占比都超過60%,但該兩次高點在後續回檔時,電子族群的吸金程度也同步跌破這個比率,電子類股對於大盤動能具重要地位,觀察27日電子類股的資金比重衝到71.46%,是這半年來的最高峰,代表資金持續流向電子族群,而且有越來越集中的態勢,盤面結構健康。

 投資策略:

 綜合上述,不論從外資買超的角度,還是電子類股的熱度,推升指數波段上漲的兩大理由至今都沒有改變,預期台股後續應有高點可期,惟考量成交量仍略顯不足,短線宜採逢回布局的操作方式。

 投資主軸上,電子股方面,考量IDC預估未來五年資料流量的複合成長率達28%,高速介面及USB-C的需求爆發,相關個股值得聚焦,另虛擬貨幣價格飆漲,顯示卡的毛利率攀升,板卡族群後續表現可期。非電子股方面,可留意趨勢成型的新能源車、受惠越南疫情趨緩而恢復成長動能的紡織等兩大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