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文/李其芳

中華系整進軍無人機市場 喊衝

image
 ●中華系統整合積極布局無人機市場。圖/業者提供

 近年不少資通訊業者投入無人機相關技術的整合,依據客戶端的需求,整合的技術各有不同,而結合5G和AI人工智慧的技術開發,並優化於各種場域的應用,已成為重要的發展方向。

 中華系統整合自去年進入無人機巡檢市場,積極參與相關的政府計畫,目前以公部門POC案,像是橋樑、道路巡檢和廢棄土傾倒拍攝的量測為主,也朝服務模式發展,提供無人機替代人力巡檢的服務。中華系整購入先進設備,並在人員的專業訓練上大筆挹注,展現對於無人機市場強烈的企圖心。

 某國營單位的大型太陽能光電廠為中華系整最具指標性的案例,以無人機巡檢太陽能面板,勘查破損或障礙物,透過無人機機隊管理系統即時傳輸資料,於後台進行影像的判別。雲林工業區也以無人機進行巡檢作業,降低人力成本。

 中華系整總經理俞忠麟認為,中華系整立足無人機市場有絕對的優勢,從任務前的準備、執行任務,到任務後數據的分析整理,由經驗豐富的專業團隊操作。尤其後段的影像辨識和分析需要domain know-how,以機器學習和AI人工智慧,開發AI平台的學習建模,投入的成本非常龐大,一般的無人機公司並無法做到。我們培養專業的飛手和具備扎實技術的軟體人員,結合5G、邊緣運算和AI影像辨識完成垂直整合,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未來除了太陽能案場的開發,也希望透過像是中油或是台電的驗證場域,累積更多經驗。

 中華系整自吳明德董事長回任後,大力推動和5G相關的AIoT應用。近期與5G AIoT大聯盟進駐高雄亞灣區,並與高雄榮家合作智慧醫療應用,加上無人機事業迅速開展,中華系整未來營運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