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發科新一代APU 有望導入旗艦晶片

 聯發科(2454)27日舉行第二場「發哥開講」,聚焦在人工智慧(AI),聯發科計算與人工智慧技術事業群總監吳驊指出,新一代人工智慧處理器(APU)有望導入年底推出的旗艦產品當中,AI運算功能將會提升四倍,且新一代APU已經進入開發階段,屆時運算功能將可望出現數倍成長。

 聯發科指出,AI多媒體是行動平台上的主流應用之一,聯發科APU可充分發揮混合精度優勢,靈活運用整數精度與浮點精度運算,用高能效AI性能達到人臉偵測、高動態範圍影像、雜訊抑制及串流影音畫質增強等多種AI拍照和影像應用。

 吳驊指出,聯發科在天璣1000系列已經導入獨立運算的APU,並將其應用在聯發科的行動運算產品線上,且新一代的APU產品有望導入年底的旗艦產品線當中,且AI運算功能有望提升四倍,新一代的APU聯發科已經啟動研發,屆時運算力可望出現數倍成長。

 聯發科表示,APU有效算力才是真正AI運算的能力,而每瓦有效AI性能才是提升使用者體驗與長時間穩定使用的關鍵,這是真正看得到用得到的指標,不是無法發揮的總算力(CPU+GPU+APU)。在Burnout評測軟體中,同時運行多個AI模型,模擬真實應用,聯發科技天璣1000系列大幅領先競爭對手,運算速度快且不發燙。

 事實上,聯發科在前瞻技術上不斷投資,為旗艦技術的研發打下基礎,多項AI研究成果入選國際頂尖會議。APU得到了IC設計領域最高殿堂ISSCC的肯定,發表在2020年ISSCC大會上,並且也得到了技術創新的殊榮。在演算法方面,同時布局在應用演算法和核心演算法,今年同時有四篇發表在年底的NeurIPS上,是台灣歷年來最好的一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