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賴瑩綺、譚淑珍/台北報導

陸禁我水果案 WTO下周討論

 台灣日前對大陸暫停輸入我釋迦及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specific trade concern,STC)一案,世貿組織(WTO)當地時間26日證實,已列入11月3日至5日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委員會例會議程。遵循此一機制,大陸有義務對此案來做出回應。

 大陸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19日再通知驗出台灣產釋迦與蓮霧出現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當月20日即禁止台灣釋迦及蓮霧輸入。當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即表示將訴諸WTO,並於10月13日正式遞件,26日列入上述例會議程。

 根據WTO規則,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主要是會員在一段時間內的雙邊諮商無法達成共識時,可在SPS會議上提出。該會議不會有結論,STC亦不具法律效果,但在這個機制下,對方有義務在會場針對提問回應、雙邊可展開溝通,並讓其他會員國進行評論。若之後對方仍沒有回應,則可提出「爭端解決」。

 陳吉仲27日表示,大陸沒有依照相關國際規範處理,我方也多次要求兩岸坐下來討論解決,當兩岸雙邊機制無法解決時,只好尋求WTO的多邊機制來解決,期待可以透過WTO,來獲得相關合理的結果。

 農委會表示,希望雙方回到技術層面解決此一爭議,從2月到10月,我方已透過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提出十次說明,但一直未獲回應,迄今仍然希望兩岸能在防檢疫技術平台就釋迦及蓮霧的檢疫,進行對話並解決問題。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表示,已多次就水果問題向台「完整」通報,強調兩岸事務是中國內部事務,解決問題的鑰匙仍在兩岸之間,敦促民進黨當局做好管理,不要繼續搞政治化操弄。他強調,台灣方面只要從源頭上做好管理,問題都不難解決。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日前指出,台灣應以協商優先,向WTO提起「爭端解決」為最後選項比較合適,因為「爭端解決」將花上一年甚至一年半的時間。

 長期觀察兩岸農貿議題的「水果政治學」作者焦鈞表示,台東釋迦是這波禁令中影響最嚴重的水果,若最後採爭端解決機制,應該要做最壞打算,影響期將達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