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雲端事業助攻 微軟上季業績超預期

 由於遠端工作趨勢持續帶動雲端收入,微軟26日(周二)公布本會計年度第一季(7~9月)業績,表現優於華爾街預測,對本季財測也相當樂觀。不過該公司也警告,供應鏈的問題仍將衝擊Surface筆電與Xbox遊戲機產能。

 在財報利多加持下,微軟周三跳空開高上漲逾1%。

 微軟上季營收4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2%,淨利躍升48%至205億美元,兩數據皆結果超越分析師預期的440億美元、157億美元。

 展望本季,微軟預期營收介於501.5億到510.5億美元,超出分析師估的489.2億美元。

 微軟是疫情期間受惠最多的科技廠商之一,居家工作與上課趨勢帶動雲端、PC用Windows軟體、Xbox遊戲機需求旺盛,其中又以雲端為此波成長重點。

 微軟周二表示,Azure與其他雲端運算服務在上季成長50%,但未透露確切營收數據。代表廣泛雲端產品的微軟雲端事業(Microsoft Cloud)銷售額20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6%,為該部門首度突破200億美元大關。

 執行長納德拉表示,「我們打造Azure成為全世界的電腦,擁有的數據中心區域超過任何其他供應商,提供迅速進入的雲端服務,以達成關鍵數據駐留(data-residency)要求。」

 不過,隨著經濟重啟,人們在家玩遊戲時間減少,微軟遊戲事業出現一些疲軟。Xbox內容與服務事業收入僅增長2%,增幅遠遜於去年同期的30%。不過微軟投資人關係部門主管古德納夫(Kendra Goodenough)表示,成長溫和主要歸因於去年基期表現強勁。

 上季遊戲機銷售較去年同期勁升166%,但微軟財務長胡德(Amy Hood)表示,本季遊戲機銷售將繼續面臨供應鏈不確定的情況。

 另一成長動能來自職業社交網路領英(LinkedIn),該事業上季收入勁升42%。納德拉在法說會提到,領英全球會員數已接近8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