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蘇秀慧

能源政策 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裡提到: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反覆的能源政策下,持續累積經濟成長的動能。惟在因應氣候變遷、2050年碳中和的全球趨勢下,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坦言「僅靠可再生能源,很難實現碳中和」;日本也打算重啟30座核能反應爐,避免氣候災難,核能已成為選項。

 總統的能源政策反覆談話,外界解讀意指12月18日的重啟核四公投,總統府、行政院、執政黨也已決定傾全力訴求民眾投下「不同意票」。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於重啟核四公投的看法是:核四早已封存,浪費了好幾千億元,核廢料存放問題到現在都沒有辦法解決,重啟核四根本不可能。

 府院殊不知在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壓力,及再生能源供電量短期內上不來情況下,「核綠共生」已成為全球減碳的主流?在再生能源能夠穩定供電前,「以核養綠」已是過渡期間的不可或缺;亦或是2025年非核家園是執政黨的神主牌,「532」能源轉型目標絕不容挑戰,即便是能源專家、學者、業者都不看好能達標。

 岸田文雄上任後,施政首要目標就是解決新冠肺炎疫情,以刺激經濟復甦,而經濟復甦又需要足夠的電,因此,能源政策十分重要。十年前受到福島核災重創的日本,為了2050實現碳中和,選擇在「安全放首位」前提下,重啟核電,逐步淘汰老舊有風險的反應爐,「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今年513、517全台兩度大停電,證明了台灣正面臨缺電的真相,不少能源專家、學者、工商大老也出面籲請政府:重新檢討2025非核家園「532」能源轉型政策。當全球使盡洪荒之力競逐2050碳中和,台灣規劃2050淨零排放路徑之際,正是重新檢討能源轉型政策的最佳時機。

 總統在國慶演說中也提到,能源政策等公共議題不該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未來要引進社會力,尋求解決路徑,尋找不同意見的最大公約數。既然如此,何不藉著12月18日重啟核四公投機會,解決這個紛擾台灣社會已久的爭議,但前提是府院黨不該傾全力訴求民眾投下「不同意票」。

 真理越辯越明,應該讓正反兩方有機會充分辯論,至於重啟核四的安全性則交給能源專家、學者和科學數據,而非政治人物的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