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杜蕙蓉

WHO團結試驗疫苗

什麼是世衛組織(WHO)團結試驗疫苗(Solidarity Trial Vaccines,STV)?STV是WHO主導的疫苗全球三期臨床試驗。由WHO組織的獨立「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the independent vaccine prioritization advisory group),挑選目前最有潛力的疫苗,共同執行三期臨床試驗。

 團結試驗最大的特色,是透過「共享安慰劑組」提高試驗效率。傳統三期臨床試驗的設計為疫苗組與安慰劑組一比一對照,來取得疫苗保護力數據;然而,在目前已有疫苗上市的情況下,大規模執行傳統三期試驗,讓一半的受試者暴露在感染風險下,會有很大的倫理爭議。

 因此,WHO設計出「團結試驗」的概念,一方面先挑選出目前最有潛力的疫苗來協助加速後續開發,另一部分則透過共享安慰劑組的設計,將個別的臨床試驗合併後,讓安慰劑組的人數可以做最有效率運用,而不同的候選疫苗可以在不同的時間進入試驗,來達成WHO所說的「適應性設計(Adaptive design)」。

 團結試驗主要目的是為了得到有效性更好、對變異株保護力更高、疫苗保護力持續時間更長的第二代疫苗,來因應在新冠肺炎可能演變為流感化的趨勢下,全球新冠疫苗的不均與短缺。因此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以幾個評估條件針對WHO的團結試驗疫苗進行審查、並決定優先順序。

 其評估條件包括:1.疫苗的良好安全性與有效性潛力。2.疫苗的安定性、儲存和運輸的便利性。3.施打的方便性。4.快速供應全球的生產能力。(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