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袁顥庭/台北報導

品牌廠採購回溫 面板拚明年首季止跌

 面板價格經過連續三個月暴跌,Omdia顯示器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面板產業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品牌廠商10月下旬開始增加面板採購,11月、12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幅將大幅收斂。此外,隨著面板廠第四季起積極調降產能利用率,預期面板價格將在明年1月止跌回穩。

 電視面板供需在第三季急轉直下,8月、9月單月價格跌幅都高達20~30%,不僅寫下史上單月最大跌幅,累計第三季面板價格跌幅超過40%。根據Omdia最新面板報價統計,10月份電視面板價格仍有10~15%的跌幅,主流尺寸像是65吋、55吋等面板價格也回到了去年同期的價位。

 謝勤益表示,面板產業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在經過第三季面板價格崩跌之後,10月底已經看到海信、三星、樂金和索尼等品牌廠拉貨,面板採購明顯回溫。而且先前品牌廠向面板廠要的價格返點Rebate或是行銷推廣費用MDF(Market Development Fund)到手,有更多的籌碼可以促銷。品牌廠已經開始為接下來的大陸雙十一和黑色星期五等北美銷售旺季暖機,在雙十一檔期,55吋電視將下殺到人民幣1,599元,相比較去年降了400元之多,可望刺激出一波買氣。

 除了面板採購回溫之外,謝勤益表示,從供給面來看,大陸面板廠從9月就開始調降產能利用率,第四季還會再降,估計第四季全球面板廠平均產能利用率大約落在82~84%。明年第一季有農曆春節假期,面板廠安排工廠歲修、順勢減少投片,預估產能利用率還是在85%以下的低檔。

 整體來看,面板供需一消一長,接下來電視面板跌價幅度會持續收斂,謝勤益預估11月電視面板跌幅會縮小到10%、12月跌幅再收斂到5%,最快在明年1月、2月就會看到32吋、43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報價止跌。

 此外,三星顯示器在韓國境內僅存的一條8代線原訂2022年底關閉,2022年估計將生產600萬片電視面板供應集團品牌自用。不過隨著面板價格走低,而且QD-OLED面板有機會提前量產,三星顯示器計畫把關廠計畫提前到2022年中、產出也縮減到400萬片。謝勤益表示,在三星顯示器提前關廠效應之下,品牌廠將在上半年增加面板採購。雖然今年下半年面板旺季不旺,明年上半年卻是淡季不那麼淡,面板價格也有望在第一季底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