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8文/李水蓮

紡織所智慧染整節能 提升紡織製程節能效率

image
 ●單機智慧化監控技術運用於快速染色機現場。圖/紡織所提供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下簡稱紡織所)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執行「染色機智慧化節能技術開發與應用」,開發染整創新節能技術,涵蓋『化驗室決策優化技術』、『單機智慧化監控技術』及『現場能資源再應用技術』等等。

 在『化驗室決策優化技術』,主要透過染程監控機構與染液顏色感測技術,監測染整過程之溫度、時間與壓力等參數以及染液中RGB顏色等變化下,能即時反應染料與織物間上色情形,可供業者調控染色升溫速度與修正染助劑用量及相容性。如此可提高染色一次對色率及降低不良率,方能協助染整製程能耗的減少。

 在『單機智慧化監控技術』應用於染色後水洗工程中用水量控制,其控制原理是監控水洗過程中色度與濁度值等參數為依據,提供業者能判斷水洗次數及用水量等,以可達到製程中節水的效能,不會導致浪費水資源。

 在『現場能資源再應用技術』,主要在於解決染色製程中相關的熱能散逸或排出的浪費,此技術是將廢熱回用於製程中如前處理用水與染色後水洗用水的熱能。製程中所產生之熱能被回收再應用,一則可減少能源使用,二則可降低汙水廠調勻池溫度,促進汙水廠生物處理效率及冷卻水塔用電量。如此一來兼備熱能回收與減少電力使用效能。

 紡織所執行能源局染色機智慧化節能技術計畫,可加速提升紡織產業製程節能效率,為企業創造減少能耗與降低製造成本的相對優勢,促使我國持續保持紡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經濟部能源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