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方歆婷

美貨幣政策正常化 美元利多

美元同時受到「利率」與「通膨」兩大關鍵因素的影響,即利率評價與購買力評價的雙重影響,簡單來說,就是受到實質利率預期的影響,利率上升對美元有利,而通膨預期上升,則對美元不利,兩者交疊影響。

 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Fed量化寬鬆計畫可能從2021年11月開始「退場」,並於2022年中完成。對於就業目標,鮑爾表示,「我個人認為『重大進一步進展』的考驗已幾乎達到」;至於2%通膨目標,Fed已確認達成。

 最受市場關注的利率預測「點狀圖」則顯示,有九位決策委員預測Fed將於2022年首次升息,比6月時多出兩人,且剛好達到所有委員的半數。Fed預測升息的時間提前,加上購買資產計畫即將「退場」,代表貨幣政策「正常化」將邁出一大步,這對於美元算是正面的訊息。

 如首段所述,美元同時受到「利率」與「通膨」兩大關鍵因素的影響,因有一半的決策委員預測2022年會升息,預測升息時間提前,因此,在利率角度有利於美元。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強調,美國通膨並沒有失控,並預期通膨率將在2022年下半年回到正常水準,而美國總統拜登一直想壓抑通膨,在還未有實際升息的動作下,可讓美元維持強勢,藉以壓抑通膨。

 總合來說,美元已經完成了一年的底部型態,頸線回測二次並沒有明顯跌破,美元看起來偏強勢,只是節奏為緩慢上漲,毋須急著追高,拉回再買,大漲的時間點應該是正式停止QE的時候。可賣出台灣期交所推出的歐元兌美元期貨契約,不過仍要重視風險,設好停損點位。(群益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