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翁毓嵐/台北報導

宏碁智醫 今登興櫃戰略新板

股票代號6857,預計發行普通股1,200萬股,認購參考價每股32元

image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圖/翁毓嵐

 宏碁集團IPO小虎隊再加1,旗下聚焦AI人工智慧醫學影像判讀技術的宏碁智醫,27日正式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交易,股票代號6857,預計發行普通股1,200萬股,認購參考價每股32元。

 總經理許銀雄26日於興櫃前法說會表示,宏碁智醫2018年成立後,專注於運用AI、大數據分析及創新技術,與醫學中心及國際醫療產業夥伴跨領域合作,並研發一系列AI輔助診斷軟體和智慧醫療end-to-end平台。

 旗下主力產品VeriSee DR(智視康),為一協助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軟體,繼去年下半年在台取得首張AI眼科醫療器材許可證後,並陸續取得泰國、印尼及菲律賓醫材許可證。

 不同於集團中其它上市櫃及興櫃的小金虎,宏碁智醫過去兩年營運皆處於虧損,2019年每股虧損1.13元、2020年每股虧損2.38元,今年截至上半年為止,每股虧損1.22元。

 宏碁智醫現有超過九成的主要營收來自AI眼科診斷軟體VeriSee,銷售模式多為買斷、僅有少數是租用。許銀雄指出,研發團隊也正加速納入更多眼科疾病的判讀技術於新一代的VeriSee,預計2022年跨向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診斷、2023年推出青光眼判讀診斷,到2024年跨向近視性黃斑部病變。隨著新產品的陸續加入,他亦預期營收將不斷疊加向上,畢竟醫療不像資通訊產業。

 目前加總VeriSee在台、泰、印尼及菲國拿下的四張醫材認證,及遠距看診解決方案Acer TeleMed視訊診療軟體在台拿下的醫材認證,宏碁智醫手上已累積有五張FDA,另已申請核准或正在申請中的專利則有91件。

 許銀雄表示,VeriSee這一年來已成功導入逾50家的醫療院所、超過15個醫產學研的合作夥伴,累計服務人數則高達6.3萬人以上。預期後續在持續擴展布局、進駐更多醫療院所後,年服務量能將可擴大到數十萬人。

 展望未來,許銀雄指出,宏碁智醫將持續強化眼科疾病的AI判讀相關產品線,同時加速開發非眼病領域的新產品線,及結合診斷軟體的遠距醫療產品線,並建立醫產學研的合作平台。另在積極拓展市場部分,則將深耕從醫學中心到醫療院所的客戶群,同時擴大夥伴通路,包括國際級的藥廠、醫材商及當地經銷商,以放大海外市場布局,從台灣跨向東南亞後、再展向全球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