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鄭淑芳/台北報導

玉晶光廈門買新廠 攻VR/AR

 元宇宙題材炒翻天,光學股后玉晶光(3406)正好趕上此熱潮,傳出預訂朝VR/AR布局的子公司茂晶光電,已順利透過競拍程序取得廈門不動產,在廠地有譜之下,玉晶光的VR/AR布局可望邁大步,最快應可在2022年底投產。

 看好光學鏡頭應用日益多元,玉晶光今年9月經董事會決議擬斥資4,5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2.6億元)新設「茂晶光電(廈門)有限公司」,當時玉晶光即暗示,新設公司投資案待投審會通過後,將以購買現有廠房為優先,如今果然得償宿願。

 玉晶光26日公告,證實已透過競拍程序,以總金額人民幣1.65億元(折合新台幣為7.17億元)取得廈門市翔安區火炬下潭尾北片區之土地使用權及附屬之建物等,經查新取得的土地使用權 66,642.12平方米(約20,195坪),建物面積53,451.95平方米(1.62萬坪)。

 玉晶光指出,本次取得廠房主要是因應客戶未來新應用產品需求,最快應可在2022年底量產。

 至於新廠的用途為何?玉晶光表示,新設的茂晶光電(廈門)主要營業項目為光學鏡頭及其零配件之製造及銷售等,取得該廠的目的是為了因應集團永續發展、多角化經營及分工,惟日前卻有美系外資爆料,玉晶光新設茂晶光電(廈門)係為了後續VR/AR做布局,極可能是為了因應現有客戶Oculus的需求,至於主力生產產品則為頭戴式VR/AR多的相關零組件,包括透視鏡頭、相機鏡頭和ToF鏡頭的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