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台股資深分析師連乾文

特斯拉創高帶來信心 元宇宙熱度仍高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經濟事件分析:

 雖然美國經濟有下行風險疑慮,但一些經濟數字卻透露弱中透強跡象,如最新初領失業金約29萬人續創疫情以來新低,年初約80萬人,最高約640萬人,目前就業情況良好,Q3個人支出負成長0.5%,是因沒有紓困補助金,但這畢竟是短期,就業增加未來消費增加反而是長期,這是良好趨勢。

 房地產熱絡也使經濟弱中透強,Fed的褐皮書表示,Fed轄下多個地區的房市數據強勁,SPDR標普房屋建商ETF今年迄今上漲35%,居家修繕零售業股Home Depot.Lowe's今年股價都大漲,美國經濟下行風險應該不大只是放緩。雖然QE要退場,但2008年金融海嘯時美國也曾實施QE量化寬鬆救經濟,在2014年元月QE正式退場,在同年10月全面結束QE,但2014年時台股電子指數大漲20%,所以QE退場雖需謹慎但無需恐慌。

 美股Q3財報公布至今雖然81%優於預期,企業成長率約34%優於預期28%,雖然英特爾、IBM等股價大跌令人怵目驚心,本周是超級科技財報周,但特斯拉創高電動車帶領大盤上揚,本周蘋果、微軟、谷歌、臉書、超微、德儀等的業績表現,將是大盤漲勢能否延續的關鍵。

 產業變動分析:

 這一波火熱是元宇宙概念發燒,元宇宙就是透過物聯網、AI、數位分身等工具將虛實世界整合,元宇宙是比現在的臉書更能互動、串聯不同虛擬世界的網際網路,大人用VR開會,青少年在Roblox遊戲平台上創作自己的遊戲,將社交娛樂重心往虛擬世界大遷徙,當戴上AR眼鏡、VR頭盔或滑手機就可即時操作遠方的工具、優化你的真實世界,就跟操作App一樣簡單,元宇宙範圍包括VR、感測、雲端、遊戲、5G、AI、區塊鏈等技術相結合,受惠範圍廣大。

 元宇宙(Megaverse)引爆70兆美元商機,FB、輝達、微軟、谷歌、騰訊、抖音等全球科技巨頭,都宣布要進軍元宇宙領域。FB聲稱將改名元宇宙公司,有可能名稱叫地平線,祖柏克稱只有元宇宙能使FB未來市值超越蘋果。輝達推出影像仿真模擬平台Omniverse,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表示,在元宇宙裡你可以和朋友在3D的世界暢遊,甚至可以實現時光旅行,或是以光速前往遙遠之地。估計2020年全球VR頭顯出貨量為670萬台,2022年將達到1,800萬台,商機很大。

 近期中、美元宇宙股等股價表現佳,宏達電VIVE Flow是首款結合手機使用情境且提供完整VR應用內容的沉浸式VR眼鏡,創造影音震撼的虛擬舞台,是元宇宙概念股主軸,揚明光有AR全波導電磁波技術、威盛提供宏達電VR晶片、驊訊音訊IC獲宏達電、臉書等廠商使用、威鋒有VR裝置關鍵USB傳輸晶片等都屬元宇宙概念股。

選股及操作策略:

大盤突破1萬7千點關卡後,線型轉為攻堅。盛群法說會後大跌,市場估4Q估獲利衰退29%,主因需求降溫缺貨減緩及市場競爭加劇殺價頻出;過去受困wifi、MCU等缺貨之苦如立積反而大漲,以WIFI為例lead time時間明顯縮短,這現象在MCU、CMOS、RF、電源管理IC等都有縮短趨勢,如璟德、宏捷科等反而轉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