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簡威瑟/台北報導

聯電法說前 外資多空分派系

訴訟風險增,ALETHEIA降評;摩根大通基於毛利率與獲利向上,看好股價

image
內外資研究機構看聯電後市分歧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2303)法說會登場,外資圈以樂觀論調為主軸,不僅有高盛給出百元以上股價預期,摩根大通、富邦投顧等也在法說前送暖。但是,調研機構ALETHEIA研判,聯電遭美光控告竊取商業機密法律風險大增,在法說前降評「中立」,示警意味相當濃厚。

聯電在外資圈提出風險預警影響下,國際資金26日選擇持續退場觀望,單日賣超2.6萬張、居個股賣超排行第一;自9月6日股價見72元高點迄今,波段賣超張數達67萬張。

ALETHEIA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因聯電前員工上訴二審智慧財產法院後認罪,將使在美國面臨的美光控告竊取商業機密案法律風險大增,提高聯電面臨損害賠償處罰的不確定性,因而法說會前降評「中立」,同時關閉對聯電目標價預期。

ALETHEIA原本對聯電投資評等為「買進」,合理股價估值75元,於2020年12月開啟初評後,就對聯電持正向看法迄今,此前從未調降過投資評等,此次卻因非基本面因素降評(不僅維持聯電財務模型不變、持續看好晶圓代工族群),凸顯對訴訟風險的擔憂非同小可。ALETHEIA指出,待進一步釐清美光對聯電訴訟案後,將重新提出更新觀點。

摩根大通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對聯電持樂觀態度,他最新指出,由於晶圓代工產能持續短缺,聯電很可能在本次法說會上釋出未來幾季持續漲價,並且擴張毛利率的新展望,預期第四季受惠混合單位售價上漲,毛利率可望接近40%,同時,市場對2022年獲利預期還有15%以上調升空間,向每股純益5.5元水準邁進。

 哈戈谷判斷,晶圓代工供需在2022年將持續緊俏,但供過於求的跡象有可能於2023年現蹤,主要理由在於多數新擴增的12吋晶圓產能將進入市場,估計12吋晶圓成熟製程2023年產能將比2020年時多出20%。

短期來看,富邦投顧認為,根據財務估計,聯電現在僅交易在2022年推估每股純益的12~13倍本益比,鑒於營運基本面持續樂觀,研判股價在法說後將有正面反應。摩根大通證券基於毛利率與獲利向上,同樣看好聯電股價表現,維持70元股價預期,但提醒市場,一旦毛利率觸頂(摩根大通估計2022年上半年約40%),且市場將焦點轉向產業周期中的獲利與毛利率續航力,股價屆時恐出現反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