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魏喬怡/台北報導

決戰疫世界 布局三大醫療趨勢

基因科技+疫苗突破+創新醫療,未來醫界投資最大商機

image
 ●2021全球醫療革命線上直播論壇,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左起)、中研院研究員何美鄉、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健眾細胞生醫總經理張薏雯及國泰投信基金經理人游日傑受邀與會分享。圖/王德為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引爆,已驗證想要決戰「疫」世界,取決於技術與速度,這也是未來醫界投資最大商機,不可不知!工商時報21日所舉辦的「2021全球醫療革命直播論壇」邀集三大領域專家已為投資人找到三大醫療革命趨勢「基因科技」、「疫苗突破」、「創新醫療」,精準掌握投資商機。

 此次直播論壇由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主持、引言,與會人包括抗SARS英雄、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健眾細胞生醫總經理張薏雯博士、國泰投信總經理張雍川、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00898)基金經理人游日傑。

 這波疫苗大戰勝出關鍵就是「技術」。陳國瑋指出,新冠肺炎讓人類的生活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衝擊,而聚焦在醫療革命的「疫苗」也出現革命性改變,大家現在耳熟能詳的莫德納、BNT、輝瑞等,在過去並非大廠,而過往大家比較熟知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法國賽諾菲、美國默克藥廠,反而在第一波疫苗競賽中被後進者擊敗,據專家研究,就是因為「新科技」打敗「舊科技」。

 陳國瑋指出,過去一個疫苗要花八到十年研發,但這次在各國緊急授權下,只花一至一年半的時間,新廠就研發出來,然而老廠無法因應這樣的趨勢,只能讓後起之秀獨領風騷,現在大家只會提莫德納、嬌生、輝瑞,沒有人在看葛萊素史克、賽諾菲,所以一個新技術決定產業未來,也是投資上要掌握的「基因科技」、「疫苗突破」、「創新醫療」。

 張雍川也指出,「基因、免疫、再生醫學」這三個是先進生技產業最有成長爆發力的領域,mRNA技術運用領域廣,不是只用於疫苗,也可用於癌症臨床,是未來生技產業最大亮點。

 張雍川表示,現在全球股市都漲到波段高點,就要找具有長期結構性成長、持續性成長的趨勢,像基因免疫、再生,都是新技術。景氣會上上下下,但老人疾病、老化需要治療的商機持續存在,日前獲證交所資格認可的「Solactive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指數」與道瓊、那斯達克、台股相關性只有0.2,可說是走自己的路,適合長期布局,分散投資組合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