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陳信榮/台北報導

缺車又喊漲 豐田進口車封盤

和泰車:待與原廠議定,預計11月初調漲報價後恢復接單

image
 ●和泰車目前累積許多訂單未交車,Gr Yaris要等2023年才有機會交車。圖/業者提供
進口車業者因應新車成本上漲

 疫情、晶片短缺讓進口車供應量大減,加上原廠調高新車報價壓力,龍頭和泰汽車破天荒下達新車「封盤令」,針對包括Camry在內的多款豐田品牌進口車,要求經銷商暫緩接單,待近日與豐田原廠議定後,預計11月初以調漲後報價,恢復接單。

 和泰車表示,包括Camry(含油電車)、Sienna、Prado、GR Yaris、Supra等進口車,受原廠第四季大幅減產四成衝擊,對台供應量銳減,許多訂單2021年已確定無法交車。但原物料行情飛漲,原廠確定2022年新車報價將調高反映成本下,擔心若經銷商持續以原來的訂價接單,等交車時勢必會產生消費糾紛,因此才會暫時封盤。

 和泰車指出,上述四款進口車迄今累積超過2,200張訂單無法交車,其中光Camry一款車就有超過千張候車訂單,平均候車期估計長達半年,Gr Yaris甚至要等2023年才有機會交車。

 受到疫情、晶片短缺、海運物流亂象干擾,2021年全球汽車業生產秩序大亂,歐系品牌下半年紛紛削減對台新車供應配額或推遲供貨,福斯(Volkswagen)汽車多款熱銷車型,包括Tiguan R、Golf 8 GTi等車款,早從8月就開始預售2022年的配額,售價也較2021年式的車款多所調漲。

 福特從歐洲廠進口的旅行車,包括Focus ST Wagen、Mondeo Wagen等,2021年也僅僅搶到約百輛的配額,一上市就完售,但也不敢提前預接2022年配額的訂單,就是擔心新年度生產的新車會漲價。

 和泰表示,按照豐田原廠釋出的訊息,受到前波東南亞疫情升溫、封城的影響,當地的零組件協力廠供應斷鏈,導致第四季這波約四成的大規模減產。但豐田也透露,11月起產能逐步恢復,預期12月就能回到正常水準,接下來將設法逐漸增產,彌補先前短缺的供應量。

 車商表示,疫情減緩後,國內新車買氣出現報復性增長,歐系進口車陸續斷貨,日系進口車供應也開始短缺,加上2022年度進口車不分歐、日品牌,車價全面喊漲,針對目前欠車的產品,經銷商接單轉趨保守,甚至出現不願在買賣合約上「押車價」的情況,以免屆時交車時原廠報價大漲,經銷商得自行吸收價差損失。

 事實上,不僅進口車封盤暫緩接單,和泰代理的豪華品牌凌志(Lexus),也因原廠缺車,推遲進口豪華休旅車NX大改款的上市時間,預計等2022年1月以後才會開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