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簡威瑟/台北報導

多頭氣勢添火力 聯發科毛利率 外資驚豔

 聯發科法說報喜,正面回應美銀、凱基投顧等大型內外資研究機構的樂觀期望,外資圈人士點出,最令市場感到振奮的是第四季毛利率區間上升到46~49%,中位數比市場估計值高出一個百分點,有助延續台股近期熾盛的多頭士氣,高盛證券則把股價預期升到1,373元。

 受惠於產品漲價效應,聯發科看待第四季毛利率為47.5%、正負1.5個百分點,高於市場共識的46.2%。對照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佳儀先前預料,聯發科第四季毛利率可望來到48.3%,與聯發科實際提出的財測上緣極為接近。

 事實上,市場近期對陸系智慧機需求偏弱與庫存問題,頗有疑慮,這也是外資券商分析師在法說會上關注首要焦點,隨聯發科在法說會回應需求、存貨狀況仍屬健康,看好2022年營運成長力道後,美系外資分析師研判聯發科釋出觀點有助消弭市場疑慮。

 高盛日前基於半導體產業循環疑慮,降評封測族群的同時,才把聯發科股價預期下修到1,208元,本次在聯發科法說報喜助威下,重新啟動上調,升至1,373元。瑞信證券則維持1,250元股價預期。

 觀察外資圈對聯發科前景評斷,以樂觀派略多於保守派,美銀、摩根大通、瑞信、高盛證券等都給予「優於大盤」或「買進」評等,推測合理股價超過1,200元;相對地,匯豐、海通國際、野村證券等則是對中長線營運變化持中性看法。

 匯豐證券認為,除了晶圓代工成本提高,聯發科主要競爭對手在5G系統級晶片(SoC)獲得更多來自台積電產能支持,競爭風險確實正在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