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7涂志豪/台北報導

吳敏求:記憶體明年會再漲價

仍然處於缺貨,批外資報告不夠精準;旺宏Q3營收新高,Q4將維持高檔

image
旺宏季度營運表現一覽

 快閃記憶體大廠旺宏26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吳敏求表示,第四季營收將維持第三季高檔,但獲利表現會很不錯,2022年記憶體仍處於缺貨狀態,價格還會再漲。針對外資日前NOR Flash報告降評相關類股,吳敏求不以為然指出,外資的報告可以說「只看到個人電腦的一個小部份就以為看到全部」。

 外資出具研究報告看空NOR Flash後市,認為價格將在第四季觸頂反轉,吳敏求稱讚外資進步了,知道將DRAM與Flash分開,但還是不夠精準,因為只看到一個小部分,「但這並非全部」。旺宏的營運及對市場趨勢看法與該外資報告不同。吳敏求說,旺宏產能一直滿載生產,明年一整年Flash仍是缺貨狀況,市場供不應求,若外資想知道knowhow可以向他取經。

 吳敏求表示,旺宏第四季營收維持第三季高檔,要看ROM客戶拉貨情況。展望明年各產品線,NOR Flash成長會更突出,NAND Flash相對較保守,但兩大產品線明年價格預估將維持上漲趨勢,對價格展望正向看待。

 旺宏投入的3D NAND量產良率非常好,48層已送交客戶認證完成,第四季將小量供貨給策略合作客戶。另外,旺宏董事會也通過與IBM展開新合作,將加入IBM人工智慧中心並成為會員之一,合作研發相變化記憶體為基礎的類比AI技術。

 受惠於NOR Flash及SLC NAND供不應求且價格上漲,旺宏公告第三季合併營收季增31%達149.7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7%,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在計算出售6吋廠的影響下,第三季平均毛利率季增3.8個百分點達42.9%,較去年同期提升7.0個百分點,營業利益季增52%達34.9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7%,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季增182%達54.3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6%,每股淨利2.94元。

 旺宏前三季合併營收年增22%達360.28億元,平均毛利率年增5.3個百分點達39.4%,營業利益69.7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7%,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82.7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8%,每股淨利4.48元。

 若不計算出售6吋廠影響,旺宏第三季毛利率達44.1%,營業利益達39.23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35.35億元,也仍是季度獲利歷史次高,每股淨利1.92元,表現亦優於市場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