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文/蔡淑芬

上市座談會 安永分享綠色投資趨勢

建議企業提早規劃,以持久且強勁成長動能支持資本投資計畫,邁向成功上市之路

image
●證交所副理張淑貞(左起)、副理余宗普、經理鄭村、副總經理陳麗卿、八貫企業公司董事長劉宗熹、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曾于哲執業會計師等合影。圖/安永提供

 為鼓勵更多優質企業上市,促進臺灣資本市場蓬勃發展,臺灣證券交易所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舉辦「推動優質企業上市座談會」。臺灣證券交易所除了針對上市過程中的常見問題說明並介紹臺灣新創板的相關規章,另外,邀請去年上市的八貫企業公司分享成功經驗,最後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分享全球供應鏈變革與綠色投資新趨勢,提醒企業須具備相關的戰略思考能力。

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表示,臺灣集中交易市場擁有商品及產業多元化發展、多層次證券市場架構、法人及外資參與度提升、上市公司配息率高等六大特色,此外,新上市家族表現也相當亮眼。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指出,企業上市過程複雜且耗時,建議企業提早規劃,以持久且強勁成長動能來支持資本投資計畫等方式,積極邁向成功上市之路。

面對氣候變遷,全球陸續將永續議題納入政策及規範中,這股變革浪潮不僅影響法規,更進一步推動全球供應鏈轉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曾于哲執業會計師指出,面對利害關係人對於永續服務與產品的需求增加,企業應檢視其產品與服務的生命週期,建立永續的供應鏈環境。

從公司治理3.0和綠色金融2.0看國際趨勢,協助國內企業接軌國際公司治理或永續金融趨勢,達到國際淨零排放目標。綠色金融2.0包括發行永續發展債券以及責任投資(PRI),企業透過永續發展債券、募集資金投入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等面向,推動相關永續產業發展。PRI不僅是投資標準,在規範中納入融資活動,也是PRI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