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陳碧芬/台北報導

美元指數 第四季站穩94.5

 市場恐慌情緒在10月關卡突然推升,全球主要股市跌幅明顯,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同步登高,銀行研究部門預估美元指數94.5為第四季上行目標值。美元的超強勢表態,相對上非美貨幣必然無力走升,外商銀行經濟研究部門用「屠殺亞幣」來描述現階段亞幣面臨的重挫局面。

 台新銀行財富管理認為,預期Fed將於11月宣布縮表,美債利率、美元指數走升將對亞太股市估值帶來壓力。高通膨率、雙赤字國家,央行可能轉升息,資金有流出風險。

 各亞幣當中,最應具有避險功能的日圓,在美元指數超強下,上周竟出現大幅下跌,態勢之弱令市場十分意外,泰銖和菲律賓比索也出現強烈拋售,分別單日下跌1.66%和1.29%,接下來將是印尼盾、印度里拉排隊走跌。至於連兩年居「亞幣最強」殊榮的新台幣,銀行主管認為,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只會跌比較少」,季均價已定在28.1。

 ING安智銀行亞太區研究主管卡內爾(Robert Carnell)指出,諸多亞幣在進入第四季的當周出現大跌、美元大幅飆升,或許和季末之前的獲利回吐有關,但需注意的是,亞洲貨幣更廣泛的疲軟趨勢可能還沒有結束,如果美元繼續走強、亞洲經濟數據繼續疲軟,市場的發展就會朝著方向前進。

 日圓對美元的重挫,ING安智銀行認為,日本經濟數據不佳也是推倒的因素之一。日本8月工業生產年增9.3%,弱於預期,同月零售額較上月下降4.1%,較去年下降3.2%,可以歸結為疫情擴散引起的工廠生產限制,以及東南亞供應鏈陷入斷鏈危機,富蘭克林投顧認為,美元急漲下日圓迅速貶破111日圓,預估短線仍將偏弱震盪於111~112日圓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