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彭禎伶/台北報導

富邦壽視訊投保 獲准開辦

 疫情催生新的壽險投保管道。富邦人壽宣布已獲金管會核准,由試辦轉為正式開辦其VIP視訊保平台(Video Insurance Platform),這也是繼國泰人壽14日獲准正式開辦其CVX泰好保遠距平台後,第二家獲准的壽險公司,目前尚有五家產壽險公司正在或正要試辦遠距視訊投保。

 先前壽險保單投保依法必須「親晤親簽」,即保險業務人員必須親眼看到保戶本人親自在保單上簽名,才算完成投保,但在新冠肺炎5月突襲台灣之下,金管會火速同意壽險公司遠距視訊投保,但仍需後補或傳真相關紙本同意書,對保戶與業務員來說仍不方便,所以壽險公司陸續申請「完全無紙化」遠距投保平台。

 國泰人壽是6月15日第一家獲准試辦,訴求業界唯一全面試辦遠距投保、保全、理賠、生調、保費的壽險公司,強調「企圖心極大」且難度最高,所以原本預計四個半月的試辦期,最後以四個月、提早近20天的時間達到試辦指標,第一家拿到開辦核准,且平台可營運範圍亦最大。

 國壽表示其泰好保受理逾6.25萬件保單,其中有66%都是20~39歲的青壯族群,代表年輕世代很能接受新式投保管道,且國壽2.7萬名業務員中逾八成都會使用泰好保平台,協助客戶完成投保,且搶著要上視訊行銷及投保的課程,國壽認為視訊或遠距投保是未來重要的行銷投保及壽險服務管道。

 而富邦人壽是第三家獲准開辦遠距投保的公司,7月9日開辦,訂定三個月、完成3千張保單,在期限內即完成相關指標,搶先成為第二家獲准開辦的公司,富壽亦表示有64%使用者是20或30世代,且投保終身險占45%比率最高,其次是投資型保單有27%,重大傷病有12%排第三大。

 國壽是以Webex視訊系統搭配國壽APP作身分識別,富壽則是微軟Teams的視訊系統,搭配手機行動身分認證(Mobile ID,MID),兩大壽險系統不同、方式亦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