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陳欣文/台北報導

醫療生技股 進場撿便宜

image
2015年以來美股與生技類股修正時期比較

 投信法人表示,目前生物科技類股長期展望維持正面,但許多個股因為受外在環境影響,股價出現大幅修正,導致整體指數跌幅偏離歷史均值;根據歷史數據來看,每當美股出現修正時,生技類股僅較大盤落後平均16%,而目前已來到超跌的41%差距,創六年來最高,反映出此時正是醫療生技類股撿便宜的時機。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整體生物科技指數及個股在9月上旬來到相對高點,不過隨後受到總體經濟及市場訊息的負面影響,導致生技產業近期出現較大修正,主要由於通膨疑慮上升,影響股價評價,造成之前漲幅較大的類股出現修正,尤其以成長型類股最明顯。

 江宜虔分析,生技類股這波回檔比起大盤更深,導致自今年2月以來,生技類股股價相對S&P500指數表現落後超過四成,超越歷史平均值的下跌16%,該數據更為2015年以來偏離幅度最大,事實上,醫療類股是2022年獲利上修幅度第三高的產業,優於多數產業與整體指數,可是近期醫療類股本益比修正幅度為產業最大,目前為逢低加碼時點。

 以疫苗產業為例,近期新冠肺炎口服藥物公司公布正面臨床實驗結果,導致市場對疫苗類股獲利展望產生疑慮,相關類股股價出現較大修正,惟從全球疫苗需求來看,預期疫苗相關個股短期仍將受惠自全球對疫苗及加強劑需求量增加,長期則可持續藉由mRNA此一技術平台,發展更多治療領域的疫苗及藥物,包括癌症及傳染疾病,長線具成長潛力。

 群益NBI生技ETF經理人林孟迪表示,事先的預防與染疫後的治療,是目前對抗新冠肺炎的最好方法,但在病毒持續變種以及流感化的趨勢下,持續的研發提升疫苗的有效性,還是這些疫苗個股未來成長潛力的由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流感化趨勢明顯,部分國家已將第三劑甚至第四劑疫苗施打納入計畫,疫苗話題持續延燒,龐大的獲利商機也具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