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魏喬怡/台北報導

mRNA疫苗技術夯 錢景來了

鎖定「基因+疫苗+創新醫療」商機,搶進再生醫療、生技族群ETF

image
全球疫苗產業市場規模

 全球疫情尚未結束,各國政府都積極推升疫苗施打覆蓋率,帶動新冠病毒相關的創新醫療及生技產業成為市場焦點。法人認為,醫療生技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關鍵的創新突破技術出現,如疫情催生的mRNA疫苗,就為疫苗技術帶來新突破,且最新的mRNA疫苗技術更已瞄準治療肝臟罕見基因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流行病,這樣的突破技術不僅與生活息息相關,更擴大疫苗產業鏈在醫療市場的影響,預估至2027年全球疫苗產業市場規模將以逾10%年複合成長率增長,相關疫苗及創新醫療產業前景及投資商機,絕不容小覷。

 根據NAR Labs今年資料顯示,2020年新冠肺炎爆發初期,第一個病毒基因體即是由全球基因定序的技術領導公司Illumina定序解密,使疫苗廠商得以快速開發核酸檢測(PCR)及mRNA疫苗。換言之,基因定序也是溯源檢測的一大利器,透過其精確分析完整的病毒基因圖譜,加快基因序列比對,確認與感染者間的關聯性,並可觀察是否有新的病毒株產生,進而找出新的突變位點。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00898)基金經理人游日傑表示,疫苗技術能不斷提升,往往是各大藥廠通力研發合作,甚至是與基因技術等其他創新醫療領域相互推進、各環節環環相扣,才能有突破性的進展,如最近台灣開始施打的BNT疫苗,就是由美國製藥大廠輝瑞(Pifzer)與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這支疫苗不但是FDA第一個核准的新冠疫苗,還有望成為癌症治療的新星,最新的mRNA技術還可能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去辨別病毒與癌細胞等,諸如此類創新技術將使醫療產業跨入革命性的新里程碑,並帶來難以想像的龐大商機。

 法人建議,投資人不要單壓個股或單一類股,建議可從布局一籃子股票、囊括各類創新醫療及生技產業類股的ETF著手,如近期受市場關注的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00898),成分股完整涵蓋國際主流疫苗品牌,並納入可能超越BNT、莫德納的神級疫苗─Novavax蛋白疫苗,此疫苗有望在今年底前量產,此外這檔ETF投資範圍不設限在疫苗股,而是將基因技術、再生醫療相關的創新醫療龍頭廠如Illumina、Biogen等通通納入。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00898)將在11月1至5日募集,採疫苗股、基因技術、再生醫療股均衡布局,產業配置多元化,有助降低醫療生技產業的波動性,想入手但又不想承擔太大風險的投資人可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