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陳欣文/台北報導

高收債基金 單周吸金41億美元

 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預期持續發酵,推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日前甚至一度創下五個月新高。債券殖利率續揚,整體債券基金買氣卻逆勢揚。根據最新統計,包含新興債、投資級債、市政債、MBS、政府債在內的整體債券型基金上周資金淨流入金額擴大至57.46億美元。其中高收益債券基金一舉由先前的連兩周失血轉吸金,爆出41.11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改寫近28周來最大單周淨流入金額,強勢回歸登主要債券基金吸金王寶座。

 投資級企業債淨流入金額亦同步放大到38.62億美元。反觀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連續五周失血,惟單周失血金額已由前周的24.91億美元收斂至1.2億美元;貨幣市場基金這類保守資產亦相對不受青睞,已連二周淨流出,上周再失血41.77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型產品經理黃百嵩指出,國際原油價格今年來飆漲超過六成,近期美國供應鏈持續緊張,供不應求且冬季用油旺季即將到來之下皆為油價提供支撐,也進一步推升能源價格漲勢,能源高收益債券發債企業同步受惠,並為高收益債再添投資魅力。

 近期全球公債殖利率普遍走揚,受到通膨預期走高影響,根據美銀美林基金經理人最新調查,超過八成基金經理人近期逐步減碼公債部位,減碼比重達歷史最高。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面對市場持續復甦、殖利率走升,但不確定性充斥的狀況下,在債券的投資上對於存續期長度管理格外重要。與長天期債券相較,短年期債券受惠於存續期較短的優勢,較不易受到市場與公債殖利率攀升的影響,相對波動風險有望較低;此外,若進一步聚焦於短年期高收益債,也可以獲得較保守債券為佳的收益率,取得更加的風險調整後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