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方歆婷

原油期連九漲 多單占上風

上周原油期貨價格收高,創連續第九周的上漲,這是1983年4月以來最長的漲勢。主要是因為各國旅遊限制措施的放寬、颶風導致墨西哥灣停產、OPEC+也一直難以滿足產量配額,導致全球石油庫存供給仍舊緊繃。

 隨全球經濟復甦,市場需求成長依舊穩健,再加上天然氣價格飆升,迫使全球公用事業改用石油來取代天然氣和煤炭運作發電,此舉也造成原油需求的增加,這現象在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最為明顯。

 這波原油的漲勢持續三個月,漲幅將近三成,預期這波漲勢將會持續,因即將邁入11月,天氣愈冷就會激發更多的石油需求,預期2021年的石油價格將介於80至100美元區間。

 摩根大通估計,庫欣原油可能會在數周內用盡,屆時很有可能出現「期貨」價遠低於「現貨」價的「超級逆價差」。但期貨價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與現貨價格趨於一致,持有多單的投資人可以從中獲利。

 富邦期貨雙證期分析師邱蓹涵表示,短期內只要布蘭特原油期貨5日線和10日線沒有死亡交叉之前,多單部位都可以持續持有。畢竟如果天氣提早進入寒冬,能源商品的價格也將持續上漲。況且現在主要類別的石油庫存都處於五年季節性的低點,但石油和蒸餾油的需求卻已完全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富邦期貨雙證期分析師邱蓹涵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