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陳信榮/台北報導

銷量攀升 國產車商Q4衝佳績

Corolla Cross狂銷領軍,和泰車、三陽等搶年終購車潮,業績受惠

image
上市車商近期業績

 車市風水輪流轉,進口車供應陷入晶片短缺之苦,國產車掌握台灣後疫情時代車市復甦商機,在「護國神車」豐田Corolla Cross上市周年狂銷4.2萬輛領頭下,第四季國產車銷量、市占率可望更上層樓,和泰車(2207)等上市車商業績可望受惠。

 三陽(2206)11月將上市現代(Hyundai)Tucson L新車,成為今年上市車商中唯一推出重量級國產新車的業者,積極收割這波年終購車潮商機。

 商用車因為今年8月五、六期環保規範切換,市場掀起搶購潮,支撐商用車之王中華車(2204)今年業績,生產商用車底盤、車架的轉投資協力廠江申(1525)也跟著受惠,今年營收大幅成長。

 受疫情、晶片短缺、海運物流混亂等因素干擾,全球汽車供應秩序大亂,原本在台灣市場攻城掠地的進口車,下半年起因原廠大砍供車配額下、氣勢大減,台灣賓士已連二月銷量下滑,也坦言缺車問題至少將延燒至明年中以後。

 然台灣自疫情警戒降級之後,車市出現報復性買氣,和泰車更順勢上調全年市場預估至45萬輛。此外,近來進口車價大漲,國產車商也預告明年將跟進漲價反映成本下,市場看好將刺激民眾年終購車意願。

 第四季車市買氣可用,但進口車供應不給力,備料相對充足的國產車業者可望趁機搶回市占,國產車市占率超過四成的和泰車受惠,最賣的國產休旅車Corolla Cross,上市周年銷售逾4.2萬輛創紀錄,更成為支撐今年國產車市占率逆勢上揚的主力。

 和泰車不僅國產車暫時沒有缺車疑慮,就連代理的豐田、凌志(Lexus)品牌進口車源也比其他對手充足;和泰車在上半年國際疫情正夯、市場低迷之際,針對進口休旅車豐田RAV4大舉掃貨建立庫存,下半年交車不受原廠減產影響,穩坐進口車銷售冠軍寶座;豪華車品牌凌志也因銷售優於預期,和泰車上修全年銷售目標至2.1萬輛。

 豪華車經銷商汎德永業(2247)由於獲得BMW承諾確保今年新車供應,另一經銷品牌保時捷的休旅車Cayenne、純電跑車Taycan熱銷,新投資的全功能展示服務據點陸續開幕,售後保修服務業績成長動能佳,市場看好今年營運成長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