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吳筱雯/台北報導

達明將私募1萬張 引進歐姆龍成第二大股東

 廣達集團孫公司達明機器人宣布,將籌辦1萬張私募普通股,以導入長期戰略合作夥伴、也是達明最大客戶兼經銷商日商歐姆龍株式會社Omron,希望在年底前完成私募案,屆時歐姆龍將成為持股10%的第二大股東,廣明對達明的持股也將因此降低至79.9%。達明表示,歐姆龍入股將深化雙方長期合作關係、提升競爭優勢。

 達明為廣達子公司廣明轉投資成立,專精於開發能與人類生產線員工共同工作的協作型機器人,比起筆電代工大廠同業,廣達生產線自動化程度相對高,達明的協作型機器人手臂功不可沒,是廣達打造智慧工廠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達明的產品除了交給廣達使用之外,最大的客戶/經銷商夥伴就是歐姆朗,工業自動化產品經銷商對於不同行業客人獨有的Domain Knowledge越豐富,越能發掘客戶的痛點並且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生意就越好,而達明能夠在短短兩年、於2017年登上全球協作型機器市佔率第三,2019年更擠下日本大廠FANUC、躍居協作型機器人二哥,歐姆龍是背後最重要推手之一,據了解目前歐姆朗對達明營收貢獻度比重高達3、4成左右。

 達明表示,歐姆朗與達明雙方從2018年起成為戰略聯盟合作夥伴,以達明協作型機器人「TM系列」作為合作品牌前進全球市場,疫情的挑戰、全球供應鏈重組,都造成人力短缺、對自動化需求攀升,達明機器人引入歐姆龍,雙方合作關係可望更加強,結合歐姆龍工業自動化控制、達明協作機器人,共同開發創新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

 而導入歐姆龍除了可以加深達明與最大客戶的合作關係之外,也可為達明的上市之路預作準備。達明最大股東為廣明,目前廣明仍持有達明約89.9%股權,隨著達明已經公開發行,在上市之前,必須增加流動性、並將廣明持股比例降至七成,而私募引入歐姆龍後,歐姆龍不僅將成為持股10%的第二大股東,廣明持股比例也可望降至約79.9%,達明也指出,私募有價證券三年內不得自由轉讓的規定,將更可確保與策略投資人間長期合作關係。

 達明機器人設計、生產製造、品管皆在台灣總部進行,達明表示,今年受到半導體零組件缺料的困擾,不過還不至於影響到生產,上半年順利繳出獲利成績單,表現也比去年同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