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文/李水蓮

亞東科大長期照護特色教室 揭牌

image
 ●亞東科大成立「長期照護特色教室」,可幫助受訓外籍看護工與家屬提升照護知識與技巧,成為家中真正好幫手;圖為校長黃茂全(左二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於揭牌後參觀。圖/亞東科大提供

 亞東科技大學護理系設立以來,積極培育護理專業人才,為協助解決近年來的高齡化社會所需的長期照護問題,結合公益團體與產官學的資源,成立「長期照護特色教室」,投入提升外籍家庭看護工長期照顧能力計畫。期望延伸醫院醫療服務至社區、居家,以補充社會資源不足,並完善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工作任務。

 根據2020年的統計資料,新北市受限人力資源,推出相關支援家庭看護工「到宅指導」或「集中訓練」僅幾家輔導單位,到宅指導1次3小時。近兩年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外籍勞工的申請被延緩,而家庭看護工人力需求增加,如何協助看護工成為長照家庭的好幫手,或家屬擔任照顧者時快速熟悉照護技能,實為當務之急。

 亞東科大校長黃茂全表示,該校護理系的長期照護特色教室著重以就地、居家訪視或團體支持的方式,結合學校家庭無障礙設備的教學環境、專業人員指導並能實境練習,並有通譯語言無障礙,幫助家屬與看護工能安心與充分學習,幫助受訓外籍看護工與家屬提升照護知識與技巧,預防個案照顧傷害與看護工職業傷害,促進個案從住院到居家,進而降低家屬的照護負荷,成為家中真正好幫手。

 而護理系學生也可以透過場域學習,強化老人護理、長期照護、失智照護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同時醫療機構與學校進行看護工之產學合作,可有效促成國內外看護工照護教學資源網絡發展,強化家庭看護工專業知能與照護技巧,培育家庭重要的得力助手,以讓個案與家庭獲得最佳的照護品質與居家安適生活。

 亞東科大期望結合公益團體與產官學攜手合作,對高齡化的社會的長期照護能有更積極的作為與成效,實踐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