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朱漢崙/台北報導

保單售銀髮族 明年訂雙規範

首季出爐,保險業導入公平待客評鑑;缺失態樣將供業者自律規範

image
金管會對高齡者銷售商品所採取措施

 為了避免銀髮族遭到金融機構不當銷售保單、基金等理財商品,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指出,目前金管會已要求保險業務員在對65歲以上高齡者銷售保單時,必須錄音、錄影,目前已由保險局出面訂定通案規範,將在明年首季正式出爐。

 黃天牧在回應立委質詢時,提出接下來金管會將努力的二大面向,包括:一、明年金管會的公平待客評鑑不只納入保險,銀行、證券也會納入;二、金管會將把從實地檢查、場外監理所發現的缺失態樣,納入業者自律規範與內控規定,預計明年首季之前就會落實相關規範,做為監理的參考,讓身障者、高齡者,包括失智老人在內,都能被照顧到。

 黃天牧指出,今年5、6月已有針對金融業招攬高齡客戶,以及核保處理的過程等面向進行檢查,之後金管會也發現,不論是在對客戶的認識、商品的了解、或核保處理面向等,都有看到需要改進的缺失,因此接下來金管會將做通案的處理,現階段正由保險局訂定規則,接下來將與公會討論之後定案,以訂定通案規範的方式來強化規範。

 立委質詢時特別提醒,高齡者的認知能力將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而遞減,而且所有高齡者在教育程度和對金融商品的認知水準,都不一致:「金管會如何針對不同態樣來做不同處理」?對此黃天牧則做出上述的回應。

 立委也質詢金管會,將如何要金融業在產品銷售過程中,真正負起責任?黃天牧則回應會朝三大方向努力,其一,金融研訓院正在研擬從業人員對於高齡金融商品的銷售證照,將從證照制度來要求銀行業務人員在行銷銀髮族金融商品時,必須要比一般業者有更多相關的知識;其二,除了推出新的證照制度,黃天牧也表示會和加強業務員現有教育訓練並行。

 接著黃天牧也指出,其三是若未來公司政策有疏失、發生不當行銷,金管會亦將從重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