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蘇崇愷/綜合報導

傳供貨特斯拉激勵 比亞迪A+H股 均創新高

 受到供貨特斯拉電池的傳聞激勵,大陸電動車大廠比亞迪A股、H股25日盤中股價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截至收盤,比亞迪總市值首次突破人民幣(下同)9千億元。

 另一方面,比亞迪25日晚間公告指出,港交所同意其分拆子公司比亞迪半導體至深交所創業板上市,並同意豁免比亞迪向公司股東提供保證配額。

 比亞迪A股盤中股價觸及318.65元創新高,終場收漲5.78%至317.35元。比亞迪H股盤中股價一度漲至305港元同樣創新高,收盤上漲2.5%至302.8港元。

 特斯拉以往主要使用鎳錳電池或高鎳電池的三元鋰電池,但早在2020年9月,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宣布,可能增加使用磷酸鐵鋰(LFP)組件。

 快科技報導,特斯拉20日公布其第三季財報顯示,「對於標準里程版車型所使用的電池,我們將在全球向磷酸鐵鋰電池過渡」。此番言論引發業界猜測,特斯拉可能會擴大磷酸鐵鋰電池的覆蓋車型範圍,或是增加供應商。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出產的標準里程版車型所使用的磷酸鐵鋰電池,是由大陸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所供應。陸媒OFweek稍早報導,特斯拉可能已經與比亞迪敲定一份10GWh的電池採購協定,上述的產量足夠每年裝備20萬塊5kWh的電池。

 陸媒格隆匯援引大和最新報告指出,此前市場消息指出比亞迪獲得特斯拉10GWh的磷酸鐵鋰刀片電池供應訂單,雖然比亞迪拒絕回應,但基於特斯拉計畫在其全球車型逐步使用LFP電池,大和認為特斯拉尋找寧德時代以外的第二家LFP電池供應商,以管理供應鏈風險的做法合理,並重申對比亞迪的「買入」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