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Panasonic為特斯拉推新款鋰電池

 日本電子大廠Panasonic在25日展示一款更先進的鋰電池「4680」原型,該電池儲存容量足足是現行款式的五倍、針對長期客戶特斯拉(Tesla)需求研發。Panasonic表示,此產品將幫助他們與特斯拉強化商業合作關係。

此新款電池為圓柱型,寬46毫米、高80毫米,因此取名為「4680」。Panasonic計劃2022年3月前在日本開始測試生產。

 Panasonic電池主管和夫忠信(Kazuo Tadanobu)表示,新款電池容量是過去小型款式的五倍。此電池根據特斯拉需求研發,未來打算供應給後者,但他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和夫忠信表示:「我們依照對方(特斯拉)強烈渴望而研發此電池,希望進一步深化關係。」和夫忠信亦透露,Panasonic沒有生產便宜磷酸鐵鋰(LFP)電動車電池的計畫。

特斯拉表示,新款電池能儲存更多電力、成本將砍半,至於電池產量到2030年時將提升100倍。特斯拉今年10月發布財報時指出,他們預計使用4680電池的電動車將從明年開始交車。

 該公司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於9月「電池日」大會上表示,他認為新款電池容量更大,能讓電動車變得更強大,單次充電後可行駛更長距離。

Panasonic擔任特斯拉電池供應商已有數十年時間,雙方亦共同經營特斯拉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超級工廠。在歷經多年虧損後,Panasonic日前透露,該公司特斯拉電池供應事業已轉虧為盈。

 特斯拉近日積極與其他電池供應商簽約合作,包括韓國樂金電子與中國寧德時代等。而這正是Panasonic急欲透過新電池研發拉攏老客戶、鞏固雙方合作關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