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星進口低碳電力 減緩氣候變遷

2035年前輸入4GW,占總供電量30%

image
 ●新加坡為了順利執行低碳電力進口計畫,將先從馬來西亞、印尼進口太陽能發電量。圖/美聯社

 新加坡為了減緩氣候變遷並增進能源安全,宣布將在2035年前從世界各國進口4吉瓦(GW)的低碳發電量,約占總供電量的30%,並投資研發低碳發電技術。

 新加坡能源市場管理局(EMA)25日宣布2035年前將分兩個梯次進口低碳發電量,第一梯次在今年11月招標,預計進口1.2吉瓦,第二梯次預定在明年第二季招標,預計進口2.8吉瓦。

 管理局表示,4吉瓦進口發電量相當於2035年新加坡預計總供電量的30%,剩餘70%將來自天然氣及其他能源發電。管理局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現正面臨的威脅,新加坡將盡一己之力為永續未來減少排碳量。」

 貿易產業部長顏金勇出席新加坡國際能源周研討會時也表示:「進口低碳發電量是新加坡短期至中期未來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一步。」

 新加坡為了確保低碳電力進口計畫在技術上及法律上順利執行,將嘗試先從鄰近國家進口少數發電量,包括從馬來西亞進口100兆瓦(MW),並從印尼布蘭島進口100兆瓦(MW)太陽能發電量。

 顏金勇表示:「這些實驗性計畫能讓政府了解並改善電力系統及進口流程,以便日後增加進口量。」他也表示政府將盡可能從世界各地進口不同類型的低碳電力,藉此拓展來源並提高能源安全。

 顏金勇強調新加坡推動再生能源轉型並進口低碳電力不見得能壓低國內電價,因為能源轉型、儲備電量及升級配電網都需要耗費成本。

 為了確保政府有充足資金推動能源轉型,新加坡也打算立法授權能源市場管理局對發電業者課徵排碳稅,因為新加坡排碳量有40%來自發電產業。

 現階段除了進口低碳電力之外,新加坡政府也支出5,500萬新幣(約4千萬美元)推動低碳技術研發,並指派能源市場管理局和JTC Corporation合作,推動價值6百萬美元的再生能源發展計畫,在新加坡裕廊島測試再生能源、能源儲存系統及低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