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袁延壽/台北報導

張安平談碳費 需碳權、碳交易配套

齊頭式課徵...恐降低企業減碳意願

 環保署針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預計2023年起,將針對國內電力、鋼鐵、煉油、水泥、光電半導體等國內288家企業碳排大戶徵收碳費,台泥董事長張安平25日表示,贊成政府收取碳費(碳稅),但必須與碳權、碳交易配套,才能真正達到減碳的目的。

 張安平認為,碳本來就該有價格,如果實施「一刀切下的碳稅」,所有企業徵收一樣的碳費,這種齊頭式的平等,恐將降低企業減碳意願。

 因為現在政府徵收碳費是齊頭式,所有業者都一樣,例如每噸收取5%的碳費,張安平認為,最後結果就是,企業都把這5%轉嫁出去給終端消費者或市場,企業本身並沒有成本負擔,很難讓企業有驅動力去努力達到減碳效果。

 碳交易則是減碳做不好的企業,去補貼做得好的公司;張安平表示,假設碳交易的條件,是碳配額逐年下降,且碳交易價格逐年增加,企業會透過減產、減排或是購買碳權等方式,因應碳排新標準。

 碳交易能透過市場機制,獎勵減碳績效佳的企業,對於碳排總量能有效降低。相較之下,若碳稅、碳費為齊頭式平等,形同變相懲罰減碳績效佳的企業。

 政府在實施碳費前,張安平認為,「碳足跡一定要先做」。企業、政府都要了解碳足跡,政府才能依照標準、憑據收取碳費,否則拿什麼標準來打稅?

 張安平強調,落實碳權、碳費(碳稅)和碳交易配套,才能讓所有企業真正產生動機去做減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