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6邱莉玲/台北報導

遭列碳排大戶!造紙三雄低碳轉型 四招突圍

祭出提升能源效率、製程餘料資源化等方案因應

image
造紙三雄減碳大作戰

 「碳排大戶條款」將上路收取碳費,造紙三雄首當其衝!據環保署盤查資料,有15家紙廠入列,占總碳排大戶的5%,包括永豐餘投控旗下有八廠、正隆有三廠、榮成有一廠等,造紙三雄紛紛砸大錢轉型低碳造紙,主要祭出四招突圍,包括提升能源效率、製程餘料資源化、發展再生能源、創新應用負排碳技術等。

 同時,造紙業也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對減碳的投資大墊高成本,粗估未來每年投入數億至數十億元;二是相關廢棄物處理法規有待疏通,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齊步走。例如,事業廢棄物當成輔助燃料所產生的灰,混燒煤灰的處理去化通路,停留在用於低強度混凝土(CLSM)的原料等,混燒煤灰再利用於水泥原料生料仍未能落實市場化。

 環保署上周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俗稱「碳排大戶條款」,預計2023年起對光電半導體、鋼鐵、造紙等產業碳排大戶收取碳費。據環保署盤查資料,造紙業有15家紙廠入列,包括華紙的花蓮、久堂、台東廠;正隆的后里、竹北、大園廠;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的清水、楊梅廠,永豐餘工紙的新屋、成功廠,合眾紙業,及榮成二林廠、廣源台中廠、日皓、錦美等。

 永豐餘旗下就有八家紙廠入列。永豐餘表示,在大家長何壽川的專精創新、循環永續理念下,集團總動員朝淨零碳排甚至負碳排目標邁進,現階段三個做法,一是發展木質素、沼氣、SRF、太陽能等再生、潔淨能源;二是以循環經濟思維開發新產品,朝特殊材料科學研發,發展醣經濟;三是減少能源耗損,落實智能化應用在生產環節。

 其中,華紙是永豐餘減碳排、創造碳匯主力,從造林到造紙形成固碳產業鏈的商模,花蓮廠採用全台最大生質能發電系統每年發電量16MW,正在進行升級預計年底達20MW,並以漿紙原料取代石化原料,加蓋太陽能板。

 正隆也有三廠入列,今年有多項重要低碳智紙資本支出,包括在竹北廠打造全台最大生質能汽電共生設備,投資額逾20億元,提高電力自主、溫室氣體減量等,增設風電;另於燕巢新紙器廠屋頂建置光電,大園造紙廠引進沼氣發電;明年后里廠、台中料廠也將增設太陽能板,提高綠電輸出。

 正隆推動低碳主要循四大科學減排路徑:能源效率提升、再生能源發展、深化循環經濟低碳燃料、創新應用負排碳技術。自2003年在竹北廠超前部署,建置造紙業第一套風力發電、至今累績9,309張憑證,是唯一取得再生能源憑證的紙業。

 榮成也在二林廠加碼投資減排三路並進,包括設置SRF生質能源鍋爐、設置太陽能發電,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率,及持續進行每年廠內節能減排專案,透過技術升級提升製程的能源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