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5文/謝奇璋

台股ETF除息落袋 3招布局填息財

 10月台股ETF除息引爆投資人搶購除息ETF熱潮與溢價情形,除息後隨溢價收斂,加上台股反彈至17,000點關卡遇壓力區,使得近日除息的台股ETF暫時呈現貼息,永豐投信提醒投資人,季配息ETF具備較快填息優勢,近日除息ETF成交量觀察,不少投資人趁近日行情震盪,ETF股價貼息,股價相對便宜時,把握逢低買進,提前加碼布局填息行情,永豐台灣ESG ETF(00888)於10月20日成交超過3.2萬張,創下3月底掛牌以來最大成交量。

 上周包括永豐投信旗下永豐台灣ESG ETF、永豐台灣加權ETF(006204)等,另有兩檔富邦投信台股ETF除息, 四檔台股ETF股價在沉澱除息前買盤造成的溢價收斂,更在挑戰17,000點關卡前股價震盪,根據CMoney資料庫,年初至9月底已除息台股ETF,全數皆在期間曾完成填息。

 過往不少投資人除息後價格變動,會有續抱或加碼的疑問,永豐投信指出,投資人宜評估投資目的、資金需求等,例如:領息存股需求者,不妨把握除息後的回檔低點,考慮持續建立部位,特別是,近期美股市場再度由科技股發動上攻行情,美、台科技股連動表現正向,永豐投信認為,台股在短暫沉澱萬七前的賣壓後,仍有機會跟隨美股上揚行情,也為這波除息台股ETF,醞釀填息行情發動前較佳的買進機會。

 若是考慮不同投資人的資金需求,該怎麼做呢?永豐投信提醒,布局台股ETF填息的三大攻略,以資金水位充裕者而言,可以在近期ETF除息後股價相對低點,逢黑分批買進增加投資部位;小資族群則可考慮盤中零股交易,小額隨時加碼,增加持有部位;而原本即是定期定額或定期定股投資者,可考慮增加扣款頻率,永豐投信表示,掌握住股價回檔之際增加部位,一旦台股行情整理後再度啟動,投資人可以更快看見填息行情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