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025陳欣文/台北報導

北富銀善用大數據 進入Bank4.0時代

image
 ↑北富銀持續創新數位金融服務連獲大獎肯定,於首屆《工商時報數位金融獎》獲獎。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左)進行銀行組金質獎頒獎、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資安長蘇清偉(右)代表受獎。圖/顏謙隆

 北富銀不斷從系統到應用、企金到個金推動全方位數位科技革新,透過AI、區塊鏈、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的導入,開發出多項全台首創商品及服務,同時因應全球資安風險逐年升高,在資訊安全方面亦展現強大的技術優勢,成為多項資訊安全相關獎項的常勝軍。

 北富銀因應國際趨勢與數位金融發展的趨勢,近年來積極提升資安技能,強化資安韌性及防禦偵測能力,不僅通過素有「最嚴格認證」之稱的英國標準協會BSI 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制度認證,並於2021年持續導入營運持續管理制度(ISO 22301)、資訊服務管理制度(ISO 20000),確保直接服務客戶的系統安全可靠,因此受到專業機構高度肯定。

 北富銀資安長蘇清偉指出,數位金融服務在追求便捷的同時,資安的技能必須走在更前面,才是提供真正方便貼心的數位金融服務。

 例如為保障客戶資料安全,北富銀特別研發台灣首例自動動態產生的去識別化程式,可提供全面資料遮罩技術,能保留資料上下文和參照的一致性,又兼具保護客戶資料的目的,不僅符合台灣現行法規,更與歐盟個資保護法(GDPR)接軌,獲得「BS 10012:2017個人資訊管理系統」認證。

 另外,北富銀「特權治理智能防駭警示系統」,則是能針對未授權的特權帳號即時警示並追蹤管理,對內可偵測員工未經授權違紀使用行為,發現潛在內控風險;對外可發現未經授權的幽靈帳號,在駭客未發動攻擊前即時因應與處理。

 北富銀資訊長蕭明輝表示,隨著全球進入Bank4.0時代,如何善用大數據分析等前瞻技術發掘客群需求、創造獨特體驗,將成為未來金融服務升級的關鍵。

 北富銀不僅在個人金融上積極創新,於企業金融領域也努力與新科技進行結合,整合實體分行與虛擬通路打造全方位客戶體驗,希望透過數位實力,持續推動台灣金融科技發展,與客戶一起迎接「生活即金融、金融即生活」的理想未來。